看人間 這一道愛的課題 我們都要好好準備

文╱楊玉欣 |2020.01.31
1937觀看次
字級

文╱楊玉欣(立法院榮譽顧問)

2016年上映的電影《我就要你好好的》橫掃全球,這部影片不僅將病人面對疾病,內心所面臨的掙扎及轉變表現出來,也呈現每個人在面對心愛的人即將走向死亡時,所展現的不同態度,而到底誰才是那個應該做決定的人呢?

故事訴說年輕、多金、事業有成的威爾,在一次雨中的車禍意外,全身癱瘓,頓時成為一個生活都無法自理的人,曾經意氣風發的他,如今僅能夠受困在一台輪椅上。面對這樣突如其來的變化,即使醫生說康復的機率很低,威爾依然堅信依靠復健,就能夠恢復到以前的生活。但在一次的肺炎感染後,他感受到康復似乎是遙不可及的夢,疼痛更令他失去最後的希望,自此之後,他將自己鎖在房間,曾是天之驕子的他,如今只是苟延殘喘的病人。失去了靈魂的威爾,像困在這殘弱軀體的迷失者,只求早日得到解脫。

直到有天,活潑開朗的露易莎闖進了他的生活,她樂觀及無邪的笑容,替威爾的生活增添不少樂趣。對威爾而言,露易莎是他每天早上起床的動力,在露易莎面前,他不是病人,而是一個帶美麗女孩去聽音樂會的幸運男人。雖然有了露易莎的陪伴,威爾開朗許多,但是他內心的無奈與悲傷卻從來沒有消失,當他再一次感染肺炎緊急送醫時,他感受到自己的生命隨時可能終結,而深愛他的人得活在隨時可能失去他的恐懼之中。

每次的搶救對威爾而言都是一種傷害,尤其在最艱難時刻,父親希望讓威爾自然離去,無需再承受過多痛苦,母親卻不捨兒子離開,兩人為此爭執不下。這樣的畫面其實並不陌生,到底誰才是有權利做決定的人呢?電影裡的兩難並不是虛構故事,這樣情節幾乎天天在醫院裡上演,在緊急慌亂時刻,家人該如何為病人做決定?當病程走到最後,病人身體已經不堪負荷,此時的他即使承受著極大的痛苦也要回到家人身邊?還是想要選擇以自然的方式,保有尊嚴的離開?

為病人做決定,影響的不只是病人的生死,更影響家人日後的生活,畢竟愧疚、悔恨,很可能糾纏著家人一輩子,日夜反覆思索自己做的決定到底是對、還是錯。人生的意外無法預測,如果不幸真的發生,你捨得讓你最心愛的家人,為你做這個人生最痛苦、最艱難的決定嗎?如果,我們每一個人都能在自己意識清醒的時候,有機會先跟家人展開生死意義的對話,溝通自己的臨終醫療意願,為自己做好選擇,是不是就能夠避免家人日後承擔精神、經濟及生理上的負擔呢?

《病人自主權利法》於2019年1月6日上路,這也是全亞洲第一部保障病人醫療自主權益的專法,如今施行已滿1周年,目前約1萬1千多人完成簽署「預立醫療決定」,不過多數民眾還不知道這部法律,不清楚自己享有哪些權利保障。其實,每個人都可透過簽署預立醫療決定,來保障自己的醫療知情權、選擇權及決定權,將來若處於5種重大病情時,醫師便可以依照你事先表達的意願來照顧你。由於簽署之前需要與家人一起到醫院諮商,讓家人了解你的想法,將來家人也免去糾結、爭執與懊悔的處境,能以較平靜的心情尊重你的決定,幫助你完成心願。

我們無法知道意外何時發生,卻可以事先為自己做好選擇。生命很脆弱,在汲汲營營為生活而努力之外,更重要的是把握當下、珍惜與你愛的人相處的每一刻。新的一年已經展開,如果你還沒有與家人討論過生死課題,或許可以從現在開始練習,與家人分享病主法影片或醫療現場的生命故事,必要時抓緊溝通機會,了解家人之間彼此對生命的態度與面對生死的價值觀,拉近自己與家人的距離,也讓家人之間擁有更親密的關係。願我們都能為自己做主、對自己的生命負責,這不僅是一種疼惜家人的表現,也是送給家人最珍貴的生命禮物。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