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人間 全球民主體制崩壞的危機

文╱徐宗懋(文史工作者) |2020.01.30
1938觀看次
字級

文╱徐宗懋(文史工作者)

世界老牌民主國家美國和英國的學界最近紛紛指出,民主制度正受到侵蝕和破壞,漸漸失去了制衡作用,形成民粹強人崛起,煽風點火,造成危險的局面,民主制度有崩壞的危機。

造成這種現象的主因是網路科技所帶來的,這是線上傳播興起時沒有預料到的事,各國政府也沒有預防的準備,就被如大浪般的網路傳播瞬間席捲而過。

傳統健全民主社會的基石是理性政治、責任政治和法治政治,結構上設計了三權分立、相互制衡的原理。而且在執政單位和人民之間還存在許多中立性質的社會團體,而且最重要的還有所稱的新聞媒體第四權,目的不只是監督權力,也在於提供人民知的權利,了解各種事情的真相。因此媒體是獨立的,而且拒絕各種黨政軍的直接掌控和介入。為了達到此目的,媒體本身有一套專業的準則,包括採訪、編輯以及發表,都經過內部嚴格的審核和過濾,確保發出去的新聞是正確的,並負起新聞效應的社會責任,這是媒體最基本的倫理觀。

然而網路傳播剛好反其道而行,一開始只是小範圍的社群媒體,接著又是更大的平台,透過臉書和各種線上媒介,瞬間可以傳遍全國各地。每一個人透過手機都可以快速地得到信息,包括全國性或地方或是某個企業或個人的活動,都可以瞬間被看到。這種方式成了最新、最便捷的傳播方式,問題是,這種傳播是沒有任何內在自我審查的系統,所以充斥著各種捏造的新聞、仇恨言論以及低俗的謾罵,因此成了政治動員中情緒挑撥最有效的武器,而且通常透過假造的消息來進行。

在這種情況下,傳統民主體制下新聞的專業性和中立性,受到立刻的威脅。執政者或者是反對者可以盡情地運用網路傳播的特性,進行快速的情緒動員,以實現政治目的,在選舉前特別明顯。

簡單說,一個民主體制的社會,必須擔任中立的媒體和社會團體,其功能遭到擠壓和破壞,剩下的就是執政者和反對者利用網路媒體的直接對抗行為,而民眾被處於高度仇恨動員的精神狀態。

在這種情況下,不只社會深刻的撕裂,傷害了民主內涵中的理性和責任,民眾根據短期情緒所做的決定,往往也不代表長期的利益,如此社會必然不斷做出錯誤的決定,並逐漸走下坡,而民主在不知不覺中也會變成以民選為手段的民粹獨裁。

911對美國人民造成巨大的心理衝擊,美國人民普遍產生急於報復的心理,布希總統和身邊的人利用這種心理,假造「大規模毀滅武器」的理由,出兵攻打與911毫無關係的伊拉克。

接著又以「戰時美國」的危機感贏得連任,這種模式一旦建立,即使歐巴馬總統接任也無法驟然改變,結果長期的戰爭造成美軍的傷亡、財政的耗損,以及美國國力的快速下滑。

去年12月,美國國防部內部文件顯示打了18年的阿富汗戰爭,國防部承認「不知道我們在這裡幹嘛」。因此,選舉是高尚的,民意是神聖的,但被龐大資源所掌控的網路科技,所操弄的民意而產生的選舉結果,其政策必然是正確的嗎?顯然不一定,在這個意義上,有志之士一定要保持冷靜的頭腦,勇於說出事實真相,以保持知識分子的良知。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