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敲2020世界棋局

潘楠慕 |2020.01.24
2342觀看次
字級
圖/美聯社、法新社、資料照片

2020年國際情勢仍充滿變數,展望前景,拖累全球經濟成長的美中貿易戰雖出現緩解跡象,但美國發動空襲
殺害伊朗高階將領後,令中東地區的地緣政治緊張迅速升溫;另外,競選連任的美國總統川普,在政治、經濟
及外交領域,都可能高舉民粹主義大旗,衝擊全球局勢。以下為今年預定舉行和可能發生的重大國際事件:


1月
中東升溫
新年伊始,前景令人難以樂觀。美軍空襲擊斃伊朗高階指揮官後,伊朗揚言報復,美國毫不退讓,中東軍事衝突一觸即發。

北韓挑釁
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廢止暫停核子及洲際彈道飛彈測試的承諾,揚言將展示「最新戰略武器」,讓亞洲局勢增添新變數。

美中貿易協議
即使美國與中國大陸順利簽署第1階段貿易協議,仍不代表貿易戰落幕。雙方將展開第2階段的協商,依據川普的談判手法以及他競選連任的壓力,美中關稅議題和貿易磋商仍可能出現戲劇性的轉變。

英國脫歐
英國可望在1月底完成脫歐,但首相強森將面臨與歐盟進行貿易談判的艱巨挑戰,若無法在今年底完成,恐讓英國走上無協議的「硬脫歐」。

2月
5G世代
5G網路是2020年焦點,超高速寬頻傳輸不僅能帶動智慧行動裝置的需求,也足以讓運算能力大增,帶動創新技術的突破。除了陸、美、韓,泰國、新加坡、越南、台灣都積極籌備,並訂本月陸續上路。

至於政治領域,伊朗將在這個月辦理立法選舉,法國進行市政選舉首輪投票。

3月
大陸兩會


中國大陸全國政協13屆第3次會議、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13屆第3次會議,先後於3日、5日在北京開幕,這是觀察大陸政治經濟形勢和走勢的重要窗口,是否觸及香港、台灣、新疆、西藏等議題,也是關注焦點。


4月
南韓國會大選
南韓定5日舉行國會選舉,由於現任總統文在寅即將進入任期尾聲,他所屬的共同民主黨將力爭席次,強化對國會的控制。

智利憲法公投
26日舉行30年來首次修憲公投,決定是否制定新憲法,取代前總統皮諾契特軍政府時期制定的憲法。

東協峰會
東南亞國協(ASEAN)峰會6日舉行,各國領袖將討論全球重要局勢、經濟合作等議題。

5月
英國市政選舉

這項地方選舉,反映各地選民對主要政黨的支持度,可觀察民眾對脫歐進程的看法。

6月
G7峰會
7大工業國峰會11日登場,與會領袖將探討包括政治、貿易、不平等、環保等多項全球性重要議題。本屆G7峰會輪由美國擔任東道主,川普原有意把會議拉到他私人的佛州海湖山莊高球俱樂部舉行,遭致抨擊後,改在美國總統專用度假地大衛營召開。

7-8月
東京奧運
7月24日至8月9日進行的第32屆夏季奧運,讓東京成為亞洲唯一承辦過兩屆夏奧的東道城市;上次的東京奧運是1964年。奧運是全球體壇精英相互切磋、呈現「更快、更高、更強」奧林匹克精神的最高殿堂,也是承辦國展現軟實力的盛大舞台。

9月
香港立法會選舉
香港特區舉行70名立法會成員的選舉。去年11月香港泛民主派在地方區議會選舉贏得多數席次,今年立法會的選戰焦點是泛民主派是否可以延續區議會的氣勢,首度贏得多數席次。

10月
杜拜世界博覽會
2020年世界博覽會20日在阿拉伯聯合大公國(UAE)杜拜揭幕,這場全球盛會自創辦以來首次在中東國家舉行,今年的世博會主題是「溝通思想,創造未來」,預計訪客會超過2千5百萬人,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將全力展示最新科技,藉此吸引投資。

11月
美國總統大選
共和黨川普競選連任,成功與否攸關全球前景。隨著選戰的發展,預期川普會一再提出「美國至上」口號,爭取選民支持。此外,值得關注的是,前一次大選引發爭議的俄羅斯干預是否再現,各界都審慎以對。

緬甸大選
緬甸大選可能在這個月舉行,翁山蘇姬領導的全國民主聯盟(NLD)在2015年大選大勝,此次也可望勝選,但是否能維持一黨獨大的優勢仍待觀察。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翁山蘇姬曾被批評漠視少數族群羅興雅人遭到鎮壓一事,且未能解決種族與宗教衝突 。國會選舉過後,新議員將選出下任總統,在2021年3月就職。

12月
英脫過渡期結束
英國脫歐的過渡期定31日結束,但是英國與歐盟的貿易談判進展尚未明朗,可能出現過渡期延長或無協議脫歐局面。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