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尬新聞】 牙仙子忙翻天!恐龍一生可換牙數百次

文/郭宣含 |2020.01.22
987觀看次
字級

文/郭宣含

如果白堊紀有牙仙子,那麼恐龍肯定讓牙仙子忙翻天。人類一生中換牙一次,但有些恐龍卻往往可以換牙數十次甚至數百次。

草食恐龍必須吃大量堅硬食物才能維持龐大的身體,導致牠們要經常換牙。不過研究人員最近從化石證據中發現,有一種肉食恐龍比部分草食恐龍更常換牙,這讓科學家大吃一驚;他們推測,肉食恐龍會咬獵物的骨頭,所以可能需要更快速換牙。

這份研究於去年11月公布在科學期刊《PLoS One》中,雖然這份研究以幾種肉食恐龍為主,但是兇殘的瑪君龍可以說是肉食恐龍界的「牙齒王」。瑪君龍7000萬年前生活在現在的馬達加斯加,牠們身長大約20呎(約609公分高),屬於頂級掠食者,而且留下大量化石紀錄:包括一些完整骨頭、數百個零散骨骸還有數萬顆掉換下來的牙齒。

主導這篇研究的古脊椎動物學家狄米克表示:「這幾乎是前所未聞。」狄米克和其他研究人員將瑪君龍、角龍和異特龍的牙齒切片,然後計算牙齒中的「小管」數量,這些小管大約是頭髮的五分之一粗,也可以反映出牙齒每天增加的長度。科學家透過計算「小管」數量,就可以靠牙齒長度來推算牙齒年齡。

科學家掃描這些肉食恐龍的顎骨發現,他們長了很多層牙齒,就像是疊在一起冰淇淋筒,隨時準備換牙。狄米克的研究團隊計算這些恐龍替換牙齒的速度,異特龍和角龍大約100天換一次牙,也就是說他們大概每三個月就能獲得一副新牙齒。這聽起來已經夠驚人了,但研究團隊又發現,瑪君龍幾乎用兩倍快的速度在換牙,平均每56天就能重新得到一口新牙。

為什麼瑪君龍換牙速度那麼快?科學家研究瑪君龍的牙齒化石痕跡,認為瑪君龍可能咬碎獵物的骨頭,甚至出現同類相殘的情況。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