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力銀髮族】 無懼老之將至

文/飛鴻 |2020.01.22
1829觀看次
字級

文/飛鴻

幾個老友聚餐,聊著聊著,發現大家偶爾都會斷線、失憶。

「欸,我剛剛說到哪裡?」

「就是那個、那個人呀!我一直想不起來他的名字……」

「我的眼鏡呢?」(哈!在你頭上。)

而且愛插話,搶著講話。

「欸,我還沒講完,讓我先講完……」

不然就是張冠李戴,明明講的是A的事,卻說著B的名字。幸好老友之間默契夠,會再確認一下,否則誤會可大了。

Y說,有位老師教她四句話,可以測試一下自己有沒有失智傾向。

第一句:「嚕煮嚕拍呷(愈煮愈難吃),見笑(丟臉)轉生氣。」

記不清食譜內容、比例,調味料有時忘了加、有時重複加,煮出來的味道自然就差了。

哈!我就有此現象,有時太鹹有時無味,常被老公糗,因為感覺很丟臉卻不想認錯,還會因此發脾氣。

第二句:「四界(到處)趴趴走,出去就拍毋見(走失)。」

喜歡四處亂走,卻常常忘了回家的路。

第三句:「現(當下)講現忘記,見(一再)講講過去。」

剛講過的話馬上就忘記,而且經常重複講過去的事。

第四句:「東西找無(找不到),一定是給人偷去。」

常常找不到東西,懷疑是被人偷走,不知不覺疑心病就變重了。

Y轉述這四句話時,也是想了老半天,分成好幾次才慢慢湊齊。她說,這種情況其實不用太在意,凡事只要重複做重複練習,定能加深印象,一時忘了也有機會慢慢想起來。

我們都認為,人老了就要把腳步及心態放慢,事緩則圓。例如下廚時,先把所有食材切好,確定備齊後再開始烹調,最後再加調味料;若不確定調味了沒,就先嘗嘗味道再起鍋,比較不易出糗。

東西則要盡量放在固定位置,外出或上下車時不要慌慌張張的,先確定所有東西都帶齊了再起身,尤其是眼鏡、假牙、悠遊卡、錢包、鑰匙、雨傘、外套之類的。我就在捷運、公車上掉過好幾次傘,老公還曾把心愛的外套忘在自強號上。

找不到東西時也不要著急,只要不是真的弄丟了,就一定能找得到;萬一真丟了也沒關係,安慰自己舊的不去新的不來。

愈老愈覺得老伴的重要,不但能互相關照,四處趴趴走也不用怕走失,只要有伴就好。趁還走得動,多跟朋友聚餐、健走、暢聊,不只可排解寂寞,還可互相勉勵,減緩失智。

老了就老了,凡事慢慢來,順應自然、放鬆心情,一意可以好好過日子!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