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空人 為地球小孩講床邊故事

 |2020.01.22
1621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大家知道外太空有說故事時間嗎?在教育學家和太空人的協助之下,你的小孩也能聽到太空人在太空中為他們所讀的床邊故事。在過去幾年中,國際太空站的太空人犧牲時間來記錄自己為地球上的小朋友閱讀兒童書籍的過程。這是一項計畫的一部分,該計畫旨在激發追求自己探索夢想的兒童對STEM(科學、科技、工程和數學)和識字的興趣。

這個名為「來自太空的故事時間」(Story Time from Space)的計畫由美國非營利組織「全球太空教育基金會」(Global Space Education Foundation)在幾年前推出,其創始人是教育學家派翠西亞.崔伯(Patricia Tribe)和阿爾文.德魯(Alvin Drew)等太空人。

崔伯曾擔任休斯頓太空中心(Space Center Houston)的教育主任,深知教育與科學的重要性,因而決定將這兩方面結合為一,以讀故事的方式來幫助兒童。

示範科學試驗

增進孩子知識

這個項目的運作方式很簡單,就是由「全球太空教育基金會」將兒童書籍寄到國際太空站(International Space Station),再由在那裡工作的太空人將讀故事的畫面錄下來,經剪輯後上傳到「來自太空的故事時間」的YouTube頻道,供世界各地的兒童觀看。

為了增進孩子們的科學知識以及他們對太空人所讀故事的了解,太空人也會在國際太空站示範不同的科學試驗,並將畫面錄下來。而孩子們看到國際太空站內的設備和這些試驗,可能也會覺得新鮮有趣。

在這個項目中,第一個在太空中讀故事的太空人是共同創始人德魯自己。他讀的那本書叫做《馬可斯到月球》(Max Goes to the Moon),它講述有關美國發現號太空梭(Space Shuttle Discovery)的最後一趟飛行任務。

零重力狀態閱讀

讓小孩想像未來

結果不僅鼓舞人心,而且具有教育意義,不同的太空人閱讀的書籍種類繁多。您可以讓凱瑟琳.魯賓斯(Kathleen Rubins)閱讀安德烈.貝蒂(Andrea Beaty)的繪本《我做得到!小工程師蘿西》(Rosie Revere, Engineer),這對於有出色插圖能力的孩子來說是一本好書。

美國太空總署(NASA)希望鼓勵兒童閱讀,這個想法希望值勤的太空人在零重力下閱讀以科學為基礎的兒童書籍。這樣,孩子們就可以對未來的可能性感到興奮。

而且,如果想嘗試日語,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JAXA)的太空人若田光一(Koichi Wakata),在太空站用日語翻譯了德魯讀過的《馬可斯到月球》。

從最初的閱讀以來,所有「來自太空的故事」都是在國際太空站上進行,而且它以每小時一萬七千五百英里的速度穿越地球上空。

崔伯表示:「有什麼更好的榜樣讓孩子們參與科學並使其參與閱讀?他們不僅在看書和聽閱讀,而且是來自國際太空站。」


影片來源:YouTube/Story Time From Space
Story Time From Space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