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念的季節】 最大的紅包

文/張春榮 |2020.01.21
1569觀看次
字級

文/張春榮

小時過年聽到「恭喜發財」,最期待的就是「紅包拿來」。每當大伯、大姑、二姑、大姨笑呵呵掏出紅包,遞給媽說:「給阿池。」總是讓我兩眼發光。

只是,事後媽總靜定說道:「這些日後都要再包回去,這是禮數。」或是,「我先幫你保管,存起來。」因此,從小學到初中、從初中到高中,所有給我的紅包都是驚鴻一瞥,之後就杳如黃鶴。

而想到媽一人撐起這個家,帶著我和智能遲緩的老姐,不但累到嘴角向下垂,連背都快直不起來了,自然也不好意思跟她要「人家給我的紅包」。因此一直到大學畢業,紅包於我,一直是遠去的船、船邊的水紋,漸行漸遠。

民國七十三年與妻訂婚,過年時攜妻返家,媽滿心歡喜,張羅了一桌澎湃年菜。晚飯後,談及要在台北買房子,媽眼睛為之一亮:「沒問題,欠多少?我全力支援。」我和妻面面相覷,只見媽拿出定存單,一張、兩張、三張地算:「我納會的錢,剛好輪到我收。另外向我借錢的,剛好趁這時拿回來。」

那年,我和妻合出房子總價的三分之一,其餘由媽「一手包辦」。這是媽第一次包給我也是最大的紅包,讓我和妻暖心又動容。

念念不忘,必有回響。婚後,我和妻過年返家,理應獻上紅包,給媽添添喜氣,可惜,她已經不在了。我於是把原本要給媽媽的紅包,在妻子和我任教的學校設立了獎學金,化小愛為大愛,希望她在天上會感到開心。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