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移事往】 童年裡的年味

文/林佩玲 |2020.01.20
1985觀看次
字級

文/林佩玲

說起過年,記憶始終定格在童年歲月裡,那曾經的美好彷彿覆蓋了爾後的年節景象,清晰而鮮明得烙印成過年的樣板。即便歷經了半個世紀,社會更富足、生活也更便利了,然而,我依舊眷戀著從前那個世代裡,單純而樸實的年節氛圍。

寒冷的歲末,「灶腳」是最有年味的暖房,爐灶上的竹編蒸籠正冒著縷縷炊煙,撲鼻的香氣溢滿了整個宅院。剛出爐的糕點,像是洗過三溫暖般還泛著暖呼呼的白煙,蘿蔔糕的誘人滋味伴著紅糖發糕的香甜,交織成濃郁豐富的「年味」。我大口吮吸著,浸潤在年節的氣息裡。

圍爐夜裡,餐桌上擺滿了平日難得一見的佳餚,但最讓人最開心的,還是那瓶冒著泡泡的黑松汽水了。阿嬤細說著各道菜餚的意涵,好似都得來上一口,來年方能吉祥如意,然後說著說著,便一丁點一丁點夾入我的瓷碗中,手中的小碗頓時堆疊得如山丘般壯觀;對一個挑食的孩子而言,那該是除夕夜裡最艱鉅的工作了,我努力想剷平眼前的「小山」,咀嚼著那個年歲無法體悟的祝福與關心。而今歲月催白了鬢髮,反倒懷念起瓷碗裡那滿滿的關愛與感動。

忘不了床上疊放的美麗衣裳,是母親特地到城內為我和妹妹採買的。平日難得穿上新衣的姐妹倆怎奈得住雀躍的心情,總不時站在鏡前攬鏡自照一番,想像明早穿上新衣出門拜年時的快樂模樣。夜裡聽著連綿不絕的炮竹聲、嗅著新衣裳的氣息,連作夢都掛著微笑!

點點燈火綴著稚嫩的歡笑聲,該是元宵夜裡最美的風景了。鄰家的大哥哥利用甘蔗與棉布製作成耀眼火把,成為小小提燈隊的領頭羊;廢棄的鋁製奶粉罐在阿強手中展現出新生命,化身為獨樹一格的提燈;竹編綿紙燈籠仍是當年的主流,憑著天馬行空的想像各展風華,藉由雙手實作營造出樸實無華的快樂童年。

從匱乏邁向富裕的歷程中,年的景象與氛圍也隨之更迭。應節的糕點與年菜不須再耗時費工製作,年夜飯也能移師到大飯店輕鬆享用主廚佳餚;打開衣櫃盡是衣服與配件,永遠少一件的欲望卻更加強烈;不怕被風吹熄的LED燈籠,早已取代了克難式的自製提燈,統一造型的生肖燈籠,成了元宵夜裡孩子們的標準配備……

一切都變得便利而富足了,然而卻好似失落些什麼。這道不出的感覺始終揮之不去,只能回首懷念,懷念屬於那個世代裡的淳樸與美好!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