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冷時,動物需要蓋被子嗎?

文/彌生 |2019.12.22
3833觀看次
字級
天冷了,人類晚上入睡時都要多蓋上一兩條被子保暖,生活在動物園內的動物,也需要人類幫忙提供禦寒設備 圖/台北市立動物園
天冷了,人類晚上入睡時都要多蓋上一兩條被子保暖,生活在動物園內的動物,也需要人類幫忙提供禦寒設備 圖/台北市立動物園
台灣獼猴抱在一起取暖 圖/台北市立動物園
斑馬睡在乾草上保暖。圖/台北市立動物園
藍舌蜥聚集在保溫燈下。 圖/台北市立動物園
馬來貘有地熱暖炕可躺。圖/台北市立動物園
小爪水獺躲在漂流木樹洞中舒服的睡覺。圖/台北市立動物園
大食蟻獸會自己找尋背風處躲避寒風吹襲。圖/台北市立動物園
二趾樹獺不受低溫影響,每天悠閒緩慢的移動到某個制高點,將自己蜷成一團大睡特睡。圖/台北市立動物園
黑猩猩用乾草鋪床。圖/台北市立動物園
圖/台北市立動物園

文/彌生 圖/台北市立動物園

很多人看過影片中的野生動物,大多數在睡覺時不但不用蓋被子,而且隨便找一個地方就可以趴著睡了。令人好奇:為什麼人類睡覺需要蓋被子,動物卻幾乎不用找乾草來舖墊或樹葉來保溫呢?

變溫動物隨環境調節

其實大自然最神奇之處就是:人類是「恆溫動物」,環境的溫度浮動會直接對人類的身體造成一些影響,所幸人類進化後懂得發明被子來保持體溫。至於一般動物,則大多身體有種機制,可以根據周圍的環境來調節體溫,所以一般不需要蓋被子也能在野外過夜。

其實,在自然界當中,除了鴨嘴獸、無脊椎動物、部分會冬眠的動物和絕大部分的魚類及兩爬類,屬於體溫不恆定的「變溫動物」,大部分陸地上的哺乳動物幾乎都是「恆溫動物」,如老虎、獅子、猴子、貓狗……那麼,這些動物需要蓋被子嗎?

答案是:不同物種間,還是有相當大的差異。

像獅子、老虎有著較多的體毛,猶如穿著一件保暖的內衣,加上厚厚的皮下脂肪,可以把動物的體溫給留住,也就不需要蓋被子;但像人類,體毛是比較少的,所以睡覺時就必須蓋好被子以免受涼。至於貓狗,基本上貓的體溫比人類還高,所以天冷時會比人、比狗更怕冷,自動鑽進被窩有個好眠的情況十分常見。

寒帶動物天冷更活躍

至於動物園裡的動物如何度冬?以台北木柵動物園為例,動物們對溫度的體感相當兩極化。例如北極熊等寒帶動物,遇到天冷時通常精神抖擻。而棕熊、灰狼、大貓熊、小貓熊、美洲野牛、蒙古野馬……等寒帶及溫帶地區的動物,也會開心展現自備皮毛大衣的保暖功能。

至於鳥類們(含企鵝),只要身上的羽毛保持乾燥,就像穿了一件保暖的羽絨外套,完全不受影響。下雨時栗喉蜂虎喜歡停棲在高處有雨遮的位置休息,當氣溫偏低時,則會緊靠在一起互相取暖,而此時,動物保育員也會將餵食的次數,增加到每日三至四次(夏季為一至二次),以補充牠們可能因低溫流失的能量。

夜行性的二趾樹獺,由於身上覆著一層厚厚的毛髮,低溫時節也不受影響,依然每天悠閒緩慢的移動到某個制高點,將自己蜷成一團大睡特睡。

各憑本事保暖或禦寒

至於對來自熱帶地區、習慣溫暖氣候的野生動物來說,天氣一旦下到二十度以下,就會陸續啟動本能的禦寒模式,或由園方啟用各項禦寒保暖措施,這些措施除了包括提供厚麻袋及厚布,還有各式加溫或維溫的設備。

像本身體溫只有攝氏二十七至三十三度的大食蟻獸,是所有哺乳動物裡體溫最低的,新陳代謝也較緩慢,加上營養攝取只來自白蟻和螞蟻,因此牠們跟無尾熊很像,不論天氣冷熱,都盡量多在洞裡睡覺減少活動。

來自熱帶地區的黑猩猩,是動物中使用工具的第一把高手,牠們會用保育員提供的乾草鋪床,有些則利用麻布袋當睡墊,好隔開略嫌冰冷的地面;來自亞洲熱帶雨林區的紅毛猩猩最怕冷,不但會披著麻布袋吹暖風,有時還會互搶麻布袋,或整個身體鑽進麻布袋裡,如果還是覺得冷,紅毛猩猩還有一個祕密武器,就是藏在展場仿岩樹洞牆壁裡,享受可以吹出暖風的電暖器。

提供暖炕暖燈加溫水

另外,個頭嬌小的棉頭絹猴非常怕冷,因此動物園會在牠們的巢箱上方,裝設特製的「陶瓷燈」,這是一種會產生熱能但不會發出亮光的加熱器,讓日行性的棉頭絹猴在冬天的夜裡,既能保暖又不會受到光源干擾。

平日喜歡水陸兩棲的馬來貘,因為有自己專屬的暖炕(鍋爐燒開的熱水透過水管系統在地面下發功),所以天冷時便會坐臥在這個特定位置,而不選擇躲進水裡避寒;同樣的,陸地上體型最大的非洲象,也有室內專用暖炕,所以不論洞外寒風怎麼吹,洞內總是暖意十足。

此外,今年七月才剛落成啟用的熱帶雨林室內館(穿山甲館),為了讓一群特別怕冷的「房客」,在一波波寒流中過得平安舒適,必須把仿河流生態系的水域造景,水溫保持在攝氏二十八度上下,以免水溫偏低,河中的魚類活動力和食欲明顯下降,因此遊客走在蜿蜒步道,往往會看到水面上飄散著白茫茫、暖乎乎的蒸氣,形成一片朦朧的夢幻景致。

動物放寒假拒見遊客

而變溫動物爬蟲動物,也會依各自的需求向保溫燈靠攏(保溫燈核心熱點約三十五至四十度,局部溫度則為二十五至三十度),選個保暖舒適的好位子進入半冬眠。

至於戶外區的動物怕冷時怎麼辦?像是水豚、大食蟻獸、蜘蛛猴、黑冠松鼠猴及小爪水獺等,一般都會找尋背風處躲避寒風吹襲,室內欄舍也會加裝地熱設備。所以如果寒流來襲時,遊客參觀時沒有在展場看到紅毛猩猩和伊蘭羚羊,或許牠們正躲在室內,自行放「寒假」去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