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物真的知道牠們 在說什麼嗎?

本/摘自《動物的存在與虛無,以及牠們如何溝通的科學 |2019.12.20
1820觀看次
字級
大家都知道鸚鵡能夠學會很多字彙,牠們很會模仿人類說話,因此有個說法是用「鸚鵡學舌」來描述人云亦云的人。圖/Cara
大家都知道鸚鵡能夠學會很多字彙,牠們很會模仿人類說話,因此有個說法是用「鸚鵡學舌」來描述人云亦云的人。圖/Cara

本/摘自《動物的存在與虛無,以及牠們如何溝通的科學藝術》野人文化出版

鸚鵡學舌

大家都知道鸚鵡能夠學會很多字彙,牠們很會模仿人類說話,因此有個說法是用「鸚鵡學舌」來描述人云亦云的人。不久之前,在《鹿特丹商業日報》最後一頁有一則關於獸醫的軼聞:一隻出現嚴重咳嗽症狀的鸚鵡,被送到他的診所治療,檢查之後沒有發現任何問題,於是留下鸚鵡過夜做進一步觀察。隔天,主人來接鸚鵡前,先在門外抽了一根菸,接下來,這位老菸槍咳嗽了起來,而那隻鸚鵡學得唯妙唯肖。

當今生物學中對智力的定義,是物種處理特定挑戰的能力。例如,大家都知道海豚是社會性動物,牠們彼此之間常常互相溝通,我們很難理解牠們的語言,但是藉由新的科技,可以收錄牠們高頻率的聲音並加以解析。我們是否有一天能準確了解牠們說的話仍是未知,然而,假使現在就斷言海豚的溝通沒有太多意義而且過於簡單,無非是不科學的(而且太高傲)。

動物行為學家康拉德.勞倫茲(Konrad Lorenz)也描述過自學字彙的鸚鵡。鸚鵡除了對人類的習慣和行為很敏感,也能夠學會在適當的時刻說人話,譬如道早安。遇到令牠們吃驚的事件,牠們也能夠自動記住當下人類發出的特定發音。勞倫茲就寫過一隻叫帕帕加洛的亞馬遜鸚鵡的趣事。很多鳥類會害怕從上面襲來的東西,因為牠們會以為是凶禽,因此打掃煙囪的工人第一次來的時候,帕帕加洛非常害怕。幾個月之後,清理煙囪的工人又來了,牠立刻大喊:「打掃煙囪的工人!」牠很可能是當時聽到廚師說了這個詞就記住了,因為印象太深刻了。

能用手語表達的華秀

1920年代間掀起研究語言及語言起源的熱潮,而且是透過人以外的靈長類。人和其他靈長類基因相近,人類很想知道能夠說話是本性還是文化的作用。為了尋找答案,新的實驗方法因應而生,動物專家─通常是夫妻─把黑猩猩帶回家,像養人類小孩一樣教養。因為實驗沒有獲得碩果,所以學者專家一開始認為其他靈長類不夠聰明,無法學會語言。後來其他專家認為,牠們之所以無法正確發音,是因為猩猩的喉嚨構造不一樣,因此後來的研究重心轉移到手語。

華秀(Washoe)是人類養大的黑猩猩中最有名氣的。牠在野外出生,被美國空軍捕獲,送往太空實驗室做實驗。華秀學習手語的速度很快,不僅學會研究人員特別教牠的,牠還會觀察人們彼此之間的手語,自己學會那些手語,並且自己造(譬如牠結合「水」和「鳥」的手語來表示天鵝)。牠懂得代表「狗」的手語可以用來指所有的狗。牠一共學會大約250個手語字彙,研究者也慢慢了解牠的想法和感覺。華秀能夠在鏡子裡認出自己,當牠第一次見到其他黑猩猩的時候嚇一大跳。如果有新學生來和牠做實驗,牠會刻意放慢比手語的速度,好讓他們能跟得上。但有人質疑牠學會手語是為了得到獎賞,並非真的理解。除了黑猩猩,科學家也研究了其他靈長類的語言能力。一隻公的大猩猩麥克會大約六百個手勢,牠不只是使用手語來描述物體,也會用來表達牠的情緒、夢境和記憶,甚至說謊。牠用手語描述的記憶包括牠很小的時候,喀麥隆的偷獵者如何殺了牠的母親。麥克在西元2000年過世,生前很喜歡畫畫。(待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