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花集.紅樓夢】枉入紅塵若許年(下)

文/朱嘉雯 |2019.12.03
1808觀看次
字級

文/朱嘉雯

然而,此時石頭卻失去了興奮之感,反倒是對於自身形體上的改變,充滿了惶惑與不安,他問說:「究竟大師賦予我什麼奇貴之處?能不能讓我自己知道呢?」石頭不僅不認識自己了。

故事來到這裡,還出現了一個更令人更為困惑的情節,那就是在無預期的情況下,故事戛然而止。讀者可能會覺得很奇怪,怎麼這個故事才剛開始就結束了呢?

這一僧一道在此所說的最後一句話:「你且莫問,日後自然明白。」石頭飄飄而去,不知奔向何方、何舍?故事到此結束。

至此石頭已然下凡。至於它在凡間,究竟經歷了哪些事情,我們完全不知道。隨後,第一回出現了一個結局,這個結局告訴我們:後來又不知又過了幾百年、幾世幾劫,有個道士,名叫空空,他因為訪道求仙,來到此大荒山無稽崖青埂峰,抬頭看見一塊大石頭,可是如今的大石頭已不復當年,因為此時大石頭的身上鋪滿了滄桑的歲月痕跡,亦即寫滿了多少感傷心酸的文字。

那麼這石頭上,究竟記載了些什麼呢?

作者只是賣關子,他讓空空道人從頭到尾把石頭上的書寫看完一遍之後,心裡產生深沉的感嘆:原來這石頭曾被和尚、道士攜入凡間遊歷一番,結束之後,又回到了青埂峰。於是它將一生的經歷都顯影在自己的身上,空空道人是此書的第一位讀者,雖然心中頓生無限感慨,卻並不看好它的世俗價值。

因為,以世人的眼光來看,一般的讀者只想知道書本能夠帶來怎樣的知識性,而即使是純文學作品,也應該要有非常瑰麗幻奇的英雄事蹟來吸引大眾的目光。可如今眼前這部石頭上的書,既未標舉可靠的歷史根據,而且不是英雄帝王將相的種種偉大的事跡,因此這份初稿一開始就被第一位讀者給否決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