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惠中寺上梁 中台灣弘法重鎮

人間社記者趙志霞台中報導 |2019.12.03
5973觀看次
字級
佛光山退居和尚心培和尚(前排右)與中區總住持覺居法師(前排左)與佛光人一起移動最後一根鋼筋到上梁處,共同見證新惠中寺結構體完成,和信仰根基堅固,啟動代代傳承的里程碑。圖╱人間社記者楊祖宏

【人間社記者趙志霞台中報導】佛光山惠中寺新建工程上梁典禮,十一月二十八日在台中市福元路現址舉行,佛光山退居和尚心培和尚主法祈福,並與中區總住持覺居法師和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理事白清棟、沈尤成、台中市政府顧問江進助、郭元謹、中華總會中區協會會長江峰平及佛光山功德主李清吉等、工程單位代表總經理黃國芳,一起移動最後一根鋼筋到上梁處,逾三百人共同見證新惠中寺結構體完成,和信仰根基的堅固,啟動代代傳承的里程碑。

南北中樞

佛教新氣象

心培和尚在祈福儀式中為上梁的鋼筋及主建築灑淨,並恭讀星雲大師祈願文,祝禱新道場「以道德為基石,以禪修為鋼梁,以慈悲為水泥,以喜捨為砂石」,施工順利,工程人員平安康健。他表示,祝福新惠中寺未來成為南北中樞的道場,除了撐起中台灣弘法的家業,也是多元藝術發展及信眾心靈寄託的百貨公司,期許共同推展星雲大師的人間佛教,以三好、四給、五和來淨化社會人心,用慈悲喜捨為佛教帶來新氣象。

以人為本

圓融不擾人

覺居法師感謝所有成就惠中寺新建工程的信眾和工程單位,他指出,待二○二一年夏天落成後,從正門可看見旭日東升,每層樓都有專屬用途,廣場遍植綠樹,周邊開放空間供市民活動,不僅與佛教平等精神一致,它是學校也是人生的加油站,將成為庇佑和點亮大台中的一盞明燈。

建築師陳昭穎以星雲大師人間佛教為設計藍圖,營造以人為本,整體空間的親近感及開放性,讓人們自然歡喜地走進新惠中寺,領受心靈上的靜諡和生活交流的場域。尤其四面環狀通道設計,既紓緩交通堵塞又便於城市救護;「遮陽格柵斗拱」圓融且不擾人,顯現中國建築特有風情,屋頂裝飾物的石窟概念,讓菩薩可遠觀也可細看,景致令人拭目以待。

禪門意象

深具國際觀

主辦單位表示,大師對工程團隊的勉勵,讓榮耀屬於大家,而工程人員自發性地為業主綁紅彩球、紅布條和鞭炮等細微動作,給人方便實感同身受。負責專案營建管理(PCM)的台灣世曦顧問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中區辦事處協理鄧建華強調,在工程進行中要代替業主監造施工品質、進度、安全和環保,所成立的同心圓團隊,大家集思廣益,以奉獻的心盡力做到完美。鈺通營造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黃國芳謙虛地說,就是遵照星雲大師的理念歡喜方便,及對佛法的感動,彼此用心協力共同合作,才能完成一幢雄偉的建築。

金漆鋼筋綁著大紅鞭炮及來賓簽名的紅布條「諸事吉祥」,隨著吊車和眾人的目光在砲聲劈啪作響中緩緩上升,象徵惠中寺信眾信仰根基穩固和人間佛教法脈長流,接下來結構體細部的精雕玉琢,則呈現「禪」門意象,及具國際觀的多功能中心,喜迎諸上善人雲來會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