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鄰右舍】社區銀髮族 更需要互相關懷

文/賽夏客 |2019.11.29
2391觀看次
字級

文/賽夏客

社區有一位罹患了憂鬱症的老婦人,論年齡,僅多了我幾歲;但從外表來看,她頂著一頭白髮,佝僂著身子,皮膚鬆垮垮的,似乎比我老了十來歲。我想,應該是因為我天天爬山、運動,接受陽光的照拂;她卻正好相反,自從罹病後足不出戶,天天躲在家裡自怨自艾。

婦人的老公退休後,在附近廟宇當義工,日子過得像神仙般快活,我爬山時常會遇到,於是便雞婆地上前關心婦人的病情,並且叮嚀他要常帶太太出門。他苦著一張臉跟我抱怨:「我不是不帶她出來,而是勸不動。連要開車載她四處兜風,她也都一口回絕,一直說害怕接觸人群。」

我想著,最親密的枕邊人都勸不動,不如換我來勸一勸,說不定她會願意聽外人的話。次日,適逢暖陽當空,我藉故找婦人聊天,她竟然也願意跟我一起出去走走。

在陽光普照的操場上邊走邊聊天,婦人跟我說:「我有病。三餐不知道飽,晚上睡不著,在門口看到人心裡就很害怕,不知道得了什麼病。」

「有看醫生嗎?」

她不屑地說:「看是看了,但沒有效果。我看算了,恐怕活不久了……」

我就這樣扮演著傾聽的角色,不知不覺繞了操場兩三圈。我看汗珠從她臉頰流淌而下,對她說:「妳流汗了,臉色也變紅潤了,太陽醫好了妳的病!有沒有感到舒服一點?」

她摸摸發熱的臉龐,掛著笑意說:「真的耶!心情不會那麼鬱卒,好太多了!」

這時,好為人師的我逮住機會,對她說:「我有個朋友本來也跟妳一樣,整天關在房間裡要死要活的,發起病來還會想跳樓。後來聽了我的話,從家裡出來種種花、種種菜、養養雞,忙到不知晨昏,現在就跟正常人一樣。所以妳也要跟她一樣,每天出來走一走,接受陽光的照拂,再配合醫生開的藥,就會有效果。」

她半信半疑地問:「真的假的,晒太陽就可以減輕病情?我老公也是這樣說,還以為他在騙我。妳是校長,應該不會說謊吧!」

「那當然!晒太陽身體就會產生維他命D,對骨骼也很好。妳不妨試試看,不要老是躲在屋子裡等死。」

我陪著她走完一圈又一圈,話題總是圍繞在她的病情上,不斷強化她「一定要走出戶外」的念頭。

有一天路過操場,看見婦人踽踽獨行的背影,便出聲叫住她。只見她一臉歡愉地回過頭來,像個循規蹈矩的小學生說:「校長,我有聽您的話,出來晒太陽、流流汗,晚上比較好睡喔!」我比了個讚的手勢,鼓勵她繼續加油。

我住的社區人口漸趨老化,年輕人留不住,老年人卻不願離開,將來,銀髮族互相關懷、照顧,是必然的趨勢。從學校退休的我,多少還有些影響力,希望趁著因緣俱足,能多扶持社區的老人,讓他們擁有健康的晚年。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