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代同堂】 分齡家庭旅行

文/枝枒 |2019.11.29
1897觀看次
字級

文/枝枒

趁著外子送兒子去上直排輪課的空檔,我從櫃子取出精巧的鑄鐵壼,為母親泡杯溫潤的普洱茶,注視著褐紅色的茶湯從壺口注入杯子,忽覺年華似水流。

由於父親早逝的緣故,母親在我產後北上幫忙帶孩子,就這樣跟著我們一起住了下來,轉眼間竟已過了10個年頭。10年,說長不長、說短不短,對於像兒子那樣的娃,10年的時間讓他長成一個精力充沛的男孩;然而,10年歲月在母親身上刻畫的,卻是白內障、膝關節退化、椎間盤突出等,各種老化的徵兆。

感念母親照顧兒子的辛勞,打從兒子讀幼稚園起,我和先生就決定每年規畫一趟家庭自助旅行,帶著從未踏出台灣的母親出國走走。這些年,我們的足跡踏上了柬埔寨、泰國、日本、越南、馬來西亞和新加坡等地,留下許多美好的回憶。

原本,考慮兒子即將升國中,想安排一趟長途旅行。但母親去年動了膝蓋手術,雖說傷口復原情況良好,但腳力卻已大不如前,上下階梯或坡道都頗為吃力,即使平路亦需經常停下來歇歇腳。這讓我感到十分為難,一方面想趁著兒子面臨國中的課業壓力前,帶他出一趟遠門;另一方面,又擔心母親的體力無法負荷長途旅行。

於是,明年的家庭旅行計畫就這麼擱在心上,遲遲未付諸行動。

就在我們母女邊啜飲邊閒聊時,母親突然有感而發:「趁你現在還有體力,想去哪裡就趕快行動,不然等老了就來不及了。」她接著說,「人的身體是勉強不來的,如果體力不足勉強出遊,玩起來也沒有樂趣呀!」母親的一席話,化解了我的擔憂。我曾經想詢問她對遠遊的想法,又怕她擔心拖累我們而有所顧慮,殊不知,母親心裡早就有了定論。

對於明年的家庭旅遊,我也有了新的想法,一直以來的旅行模式也該做些調整了。遠距離的行程,就切換成三人行模式;帶著母親的時候,就挑鄰近的國家定點慢遊或者舊地重遊,不同季節會有不同的風情。

而除了出國外,還可以偶爾來個雙人行,帶著母親探訪台灣各地,享受悠閒的一日遊。猶記得先前載著母親遊茶園、訪禪寺,輕鬆漫步後再享用一頓美味的餐點,簡單又沒有負擔,卻可以換來母親開心的笑容。

過去,我一直執著於家族旅行就一定要全家人一起,但誠如母親所言,旅行這件事要「順齡而為」,有時候,晚輩的鼓勵邀約或許是出於善意,卻往往造成長輩的壓力。未來,我們的家庭旅行雖然會以不同的模式進行,但全家人凝聚在一起的感情卻是不變的!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