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路上】 有妳真好

文/接輿 |2019.11.28
1966觀看次
字級

文/接輿

張阿姨是學校的工友,也是三隻校狗的保母,很難想像,她已是花甲之年了。因為,張阿姨不僅外表看起來很年輕,而且一直都是神采奕奕的,好像永遠有用不完的精力,讓人好生羨慕。我常常在走廊上看到張阿姨,不是手裡拿著一堆公文夾,不然就是推著回收車,到各個處室回收書本和紙張。

我曾經看過張阿姨是如何回收紙張的。她不厭其煩地把一張張的紙拿起來檢視,然後又小心翼翼地把空白的地方剪下來,她說,白紙的價錢可以賣得比較高。然而,張阿姨如此費工夫處理回收物,並不是為了自己,這些書本、紙張賣得的錢,都是學校三隻校狗的生活費。

張阿姨不僅要餵養校狗,狗狗生病了,還要帶牠們去看獸醫,說她是校狗的保母,一點都不為過。三隻校狗在張阿姨的悉心照顧下,個個健康又活潑,這都得感謝張阿姨的付出。

其實,張阿姨的工作量並不輕,有時候晚上九點多了,看她還在學校裡忙,例假日也常會來學校「加班」。如此忙碌的情況下,還要費神來照顧校狗,實在太難為她了!但是張阿姨從未有怨言,臉上也始終掛著親切的笑容。每次我如此稱讚她時,她總會跟我說,反正她就自己一個人,年紀愈大就愈要多動,才能活得更健康。

不只如此,張阿姨還有另外一個工作,就是合作社的經理。這可是吃力不討好的工作,因為事多、錢少、責任重,同仁皆視之為燙手山芋,但是張阿姨卻將它扛下來了,而且做得很起勁。午餐時間,總會看到她忙著處理學生的便當,常常兩點多才有空去吃中飯。

張阿姨只是學校裡一個毫不起眼的小人物,但是在我們心目中,卻是一個無可取代的重要角色。也難怪,好多人都會跟她撒嬌說,不到六十五歲不可以退休喔!張阿姨也都連聲應好。

我喜歡張阿姨勇於承擔、一旦要做就全力以赴,還有樂觀、積極的處世態度。她是我人生的導師,也是我們學校的珍寶。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