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右腦斷開連結術 治女童癲癇

陳玲芳 |2019.11.28
1580觀看次
字級

【記者陳玲芳台北報導】三歲的翁小妹,兩歲時在家中玩耍時,右腳突然抽筋倒地,家人以為只是單純「缺鈣」,不料症狀卻持續惡化,一年後右側肢體持續僵硬,只能癱在床上,靠鼻胃管灌食。

台大醫院與美國專家合作,為她完成「左右腦斷開連結」首例微創手術,移除左右腦連結的神經束,手術成功,翁小妹術後癲癇不再發作,神經功能明顯改善,家屬滿懷感謝。

台大醫院外科部神經外科主治醫師楊士弘表示,為將手術傷害降到最低,台大醫療團隊採用半腦切開手術,僅打開一個六公分長的頭皮傷口與四乘兩公分的顱骨開窗,在內視鏡與顯微鏡輔助下,經由兩側大腦間的縫隙與腦室空間,將胼胝體、島腦、顳葉海馬、基底額葉等連結神經束切斷,在完全未切除任何大腦組織的狀況下,順利完成手術分離兩側大腦連結。

台大醫院昨日舉辦記者會,慶祝翁小妹重獲新生,夫妻倆也希望能透過女兒案例,鼓勵其他病友與家屬不要輕言放棄,「積極尋求治療,堅持到底,總會有好事發生」。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