揮棒、跑壘 罕病童開心圓夢

李祖翔 |2019.11.25
3384觀看次
字級
罕見小勇士隊的小小人兒揮棒。圖/記者李祖翔
貼身輔導員推著腦麻小選手的娃娃車,在跑壘大賽中奮力奔跑。圖/記者李祖翔

影片來源:台灣幼兒棒球聯盟協會授權

【記者李祖翔新北報導、影音編輯施圓荷】「無論輸贏,我們全力以赴。」二○一九LLB挑戰者盃身障兒童公益棒球賽昨在新莊棒球場舉行,罕見疾病小選手代表在輪椅上宣誓,主辦單位特別邀請身體不適、臨時無法出席的哥哥錄製打氣影片,聽到哥哥的祝福,所有人歡聲雷動,弟弟也哽咽,因為「站上棒球場打球」是每個孩子的期盼,職棒選手陳偉殷也透過影片鼓勵他們:「盡心盡力,開心打球。」

LLB世界少棒聯盟「挑戰者組」是專為四至十八歲身障兒少成立的組別,由聯盟經營團隊、教練、貼身輔導員(BUDDY)等義工協助兒少練習及比賽。身為會員的台灣幼兒棒球聯盟協會,秉持它的精神發起挑戰者盃身障兒童公益棒球賽,由身障棒壘球協會、台北市海洋扶輪社主辦。除了罕見疾病基金會的「罕見小勇士隊」和腦性麻痺協會的「腦麻小水手隊」、「腦麻小巨人隊」、「大同愛奇幻隊」,今年還加了生力軍,一支由語言治療師帶隊、來自高雄的「希望小太陽隊」,他們是一群慢飛小天使。

活動首先以九宮格投球、跑壘賽、全壘打賽暖身,最快讓人注意到的選手是罕見小勇士隊的小小人兒,雙胞胎萬宥廷、萬宥成,才小學四年級卻自豪地說:「打了很多年的球,沒有棒球會吃不下飯、睡不著覺。」媽媽萬嘉英說,懷孕六個多月時發現有異狀,當時不敢讓赴中國大陸工作的先生知道,一個人默默承受壓力直到破水,還獨自前往醫院,慶幸先生接受孩子,兄弟倆也因為從小到大環境的鼓勵,不僅球打得好,也是班上的模範生,讓他們引以為傲。

跑壘賽則讓場面溫馨又可愛,許多病童手足擔任貼身輔導員,苦練八個月,能一起在球場上接力奔跑,有的賣力推著輪椅、娃娃車,也讓腦麻、罕病童開心的踩上壘包。因為興奮,許多孩子失控後會折返跑或躺在地上休息、衝到投手丘,但在所有義工的努力下,還是圓滿通關。全壘打賽則有孩子把球往後打,直到教練出馬傳授祕訣,才漸入佳境。

板車蹲捕

做別人做不到的

唱完國歌,職棒選手周思齊等貴賓受邀開球,更請出台灣第一台投球機器人發球,隨即進入比賽。今年擔任希望小太陽隊的教練,是身障棒壘球協會戰神隊的成員邱冠傑,他乘坐輪椅,不時安撫小選手的情緒,他說,這個活動對很多家庭來說是難得的,「因為病痛,他們沒有機會打棒球或到棒球場,甚至不常出門,這天卻能快樂的揮擊」。

這場比賽也曾改變邱冠傑的人生,他國中開始迷王建民,但總落寞的想:「患有腦麻的我,大概一輩子無法站在棒球場上。」兩年前卻發現台灣有支身障棒球隊,加入後成為台灣第一位板車蹲捕手,坐輪椅代打,彷彿有特異功能,上壘率也高,雖不求勝負,依然跟著隊伍南征北討,連續三年拿到身障全國慢速壘球錦標賽冠軍,去年團隊更代表台灣參加世界身障棒球大賽。

邱冠傑現在擔任教練,換他幫助孩子上球場圓夢,每個月孩子有一到兩次機會練習,幾乎沒有人缺席,他說:「這些孩子的情緒和病情每天都不同,需要隨時注意,用最安全的方式協助練習。」他陪著孩子一起哭、一起笑、一起投入熱愛的棒球運動。

孩子的教練,還包括戰神隊只能用上半身投球的投手兼補手朱廣霖、有鋼鐵腳的黃得源等人,他們把「做別人做不到的」理念帶給所有病童。

罕病基金會創辦人陳莉茵說,第一次看孩子打球一定哭,因為很感動。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