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死自在】 「生命」與「生死」疑難FAQ(十)

文/慧開法師(佛光山副住持、南華大學講座教授) |2019.11.24
1463觀看次
字級

文/慧開法師(佛光山副住持、南華大學講座教授)

(承上周)問題意識:自然科學、唯物主義、實證主義能否窮究生命,乃至解決與生死相關的種種問題?

問題脈絡分析與反思:

我在上周的專欄文章中已經點出,單憑邏輯理性思維,是不足以理解生命的種種問題,更無法解決人生的各種疑難雜症,而必須回歸到心靈的探索與靈性的關懷,才能真正觸及生命的核心內涵。為什麼這麼說?請大家耐心聽我分析。

道理其實不難懂,自然科學、唯物主義、實證主義……等,雖然其立論強調輯理性思維,看起來似乎很客觀;但是其視野僅及於自然世界、物質世界與物理世界,而無視於、乃至完全否定心靈世界,其探究的領域範疇雖然也包括生物界、人類與人類社會,但是仍然以「物質」與「物理」的眼光來看待整個世界,包括一切生物與人類。換句話說,自然科學、唯物主義、實證主義將整個宇宙、整個世界(包括生物界、人類與人類社會)給「物質化」、「物理化」與「機械化」,連「生物學」乃至「心理學」都給「物理化」與「機械化」了。

人類與人類社會都被「物質化」、「物理化」與「機械化」了!

幾乎所有的生物學家都認為人類和所有生物就像是「基因機器」或是「生化機器」,人類和所有生物的構造組成與生命現象,都可以用物理作用以及生物化學反應來解釋。甚至於連行為主義學派的心理學家也以一種牛頓式的動力系統論來解釋人類的所有行為,而認為人類「心智」所扮演的角色,只不過是慣性地反應外界的刺激罷了。

這樣的觀點及論述其實滿可怕的!如果人類只不過是「生化機器人」,或者說「人」和「機器人」之間沒有什麼差別的話,那麼我們「作為一個人」的意義何在?「人的尊嚴」又究竟何在?

再者,還不只是「人」和「人類」給「機械化」了,就連人類的社會、政治、經濟……等領域也通通都給「機械化」或「機制化」了,導致現代社會中潛在一種無形的「去人性化」與「去道德化」,不但做人的意義和尊嚴面臨極大的挑戰,就連人的自由意志與創造力也都給抹煞了!這就是純粹以「物質」與「物理」的眼光來看待整個世界──也就是一種「瞎子摸象」式的宇宙人生觀,所加諸於人類社會的魔咒!

那麼,要如何破除這樣的魔咒呢?其實也很簡單,就是要打破那種「瞎子摸象」式的宇宙人生觀,不再只是以「物質」與「物理」的觀點來看待整個世界(包括人類和生物界),而是要能夠感受及覺察有情眾生本來就具足的靈性面向。

有情眾生的靈性之參究與體認

人類以及一切有情眾生,本來就是「身、心、靈」的組合體,佛法說得更為細緻,一切有情眾生皆是五蘊「色、受、想、行、識」的和合,五蘊中的「色」是指物質的肉體面向,「受、想、行、識」是指身心的感受、思維、意志、意識等面向,可見物質的肉體只是有情生命的一個面向而已,而非全部。

從佛教的觀點,更進一步說,物質的肉體只是有情生命的「載體」,心識之流轉才有情生命的「主體」。而且物質的肉體有「一期生命」的期限,期限到了就會步入「死亡」,然而心識之流轉是無始無終的,沒有期限。在作為「載體」的肉體「一期生命」結束後,心識之流會依其業力因緣,再進入另一個「載體」而展開「下一期生命」。有情眾生「心識之流轉」即是其靈性的存有狀態。

靈性是一切有情眾生本自具足的生命內涵與存有狀態,從佛法的觀點而言,有情眾生的靈性是不生不滅、無始無終的。然而,靈性有「覺」與「不覺」的差別狀態,有情眾生的靈性往往被自我的無明煩惱所遮蔽,以至於隱而不顯的。

禪宗六祖慧能,在黃梅東山寺,五祖弘忍於半夜三更在方丈室為其解說《金剛經》,慧能開悟時驚歎地道:「一切萬法,不離自性。何期自性,本自清淨!何期自性,本不生滅!何期自性,本自具足!何期自性,本無動搖!何期自性,能生萬法!」

六祖慧能所言的「自性」,即是「佛性」,即是眾生本自具足的「靈性」。在聖不增,在凡不減,但有「覺」與「不覺」之別。(待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