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的關鍵字】 銀髮父母的煩惱

文/王進財(任林教育基金會董事長) |2019.11.21
2113觀看次
字級

文/王進財(任林教育基金會董事長)

四年級的老朋友相聚聊東南西北時,總會關心:你家小孩畢業了嗎?工作、結婚了嗎?有幾個孫子?有孫子的阿公阿嬤,會興高采烈地秀出手機裡的照片或影片,其他人可能就出現複雜的表情,一看就知是滿腹無奈。

兩代間的難題真是不好解,除了一起吐吐苦水之外,還可以怎麼辦呢?

現代人面臨的難題

首先,父母大都害怕和兒女談論婚姻或生育的問題,怕引起孩子的反彈,造成反效果,更怕他們索性說不結婚或不生小孩了。而當你搬出道理講給他聽時,又不知如何處理孩子情緒的回應。

其次,是害怕孩子提出自己招架不住的問題。比如:你以為交朋友那麼容易?薪水不夠養家、工作忙,哪有時間交異性朋友;現在婚姻問題那麼多,萬一碰上怎麼辦?現在養小孩很累,我們還沒準備好,等幾年後再計畫……好不容易生了一個,更不敢問小倆口:何時生第二個?

是的,現在無論是父母或孩子,都面臨很大的難題。首先,交朋友不是件容易的事;其次,養育一個小孩每個月至少要二到三萬,是一個人薪水的大半,如何教養小孩更不是簡單的事;小倆口婚姻關係的經營又是一門學問,加上工作與家庭如何平衡,更是難上加難。

由個人、家庭、團體、活動、關係、制度和文化等構成的社會,是一個很大又複雜的運作系統,其中存在許多矛盾和包袱,相互拉扯;但也因為這些困境,讓我們開始反思一些結構性的問題,找到癥結點加以改善,社會整體的幸福和和諧也才得以提升。

至於結婚和生育的問題,除了交由國家和專家解決外,其實做父母的,也可以做一些努力。

父母可以努力的方向

認知是從學習而來,父母要了解,因為成長背景不同,造成兩代之間對於生命價值、婚姻觀念、家庭經營、教養觀念的不同,雙方要能彼此尊重和接納,傳統習俗的種種制約也需要有所調整。

現代父母需要學會尊重每個生命都是獨一無二的,兒女不是父母的私有財產。生命的價值是完成自己的天命,而不是滿足長輩的期待;教養兒女,是為了幫助兒女成為他自己本來的樣子。

兩代因背景不同,解決問題的方式也不同,工作、擇偶、教養小孩、生活安排都不一樣。現代人的人生目標是完成自我天命,不同於老一輩的,是以滿足社會和家族期待為出發點。如今「世界是平的」,人生是多階段、多面向的發展,選擇和發展都有無限的可能。

隔代溝通方面,父母應調整自己的觀念,放棄不必要的堅持。雙方都要學習如何溝通,加強同理心和表達能力,因為溝通是情感的交流和疏導,而不只是講道理;當一方開始講道理,另一方只想反駁,最後往往是兩敗俱傷。同時,我們也要學習勇敢向另一方說「對不起」,當雙方都願意維持溝通不中斷,就容易找到共識。

活到老學到老,父母碰到難題,若能勇敢面對並學習,相信「精誠所至,金石為開」,一定可以增進家庭和諧,共享天倫之樂。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