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全集131】隨堂開示錄 29 與單國璽樞機主教、漢寶德教授對談

星雲大師 |2019.11.18
2198觀看次
字級
第四屆「星雲人文世界論壇」2015年9月19日在佛光山佛陀紀念館舉行。下午場次由星雲大師與高希均教授對談,遠見.天下文化事業群發行人王力行擔任主持。圖/人間社記者莊美昭

隨堂開示錄─對談專訪 7

生命、宗教與人生 4- 4 

與單國璽樞機主教、漢寶德教授對談
時間:2010年12月9日
地點:佛光大學懷恩館國際會議廳

高希均教授:樞機主教的現身說法,真是十分令人感動。剛才您說十年之後跟大師有約,那麼我跟漢教授也繼續跟隨著您們生命的光輝,十年後我們也一起來好嗎?
遠見雜誌、天下文化,請了一個世界級的哈佛大學的教授——耐米教授,他是以提倡軟實力(soft power)著名的。他所提到的軟實力,簡單的說就是要有一種能力,那一種能力是對方能夠感動、對方能夠被你說服、對方聽了之後要跟你學習,這個叫做「軟實力」。他說,台灣應該要發揮這種軟實力,走出世界,尤其是面對中國大陸的時候。
具體來講,什麼叫做軟實力?又對方可以感動呢?那就是我們的民主、自由、開放,以及我們人民一般老百姓的品質,我們認真、器度大、有公德心、善良、打拚,這些都可以使人家感動,我們台灣就應當不斷地發揮這種軟實力。
講到這裡,我想宗教也是軟實力中最大的軟實力,最令人感動的就是宗教的力量,所以我們最後,請大師發揮宗教的軟實力,為大家開示。


大師:高教授,他是一級領袖、名教授,大家對他非常的敬仰;我們漢寶德先生,是總統府資政,在政治上是最高榮譽了,得過建築獎、藝術獎、教育獎,又是大學校長。
我們兩個人,樞機主教和我,他出生在黃河邊,河南人,所以我就講,黃河的水孕育一個單國璽樞機主教;至於我呢,出生在揚子江邊,長江的東岸,揚州江北人,長江的水也孕育我成為一個和尚。常常有人問我:「你來生要做什麼?」我說:「將來樞機主教也要做樞機主教,我還是做我的和尚。」生命雖然有階段,但是無限的。
今年民國九十九年(二○一○),在正月初一前,也就是去年的除夕,那天晚上,我們兩個人在佛光山一起圍爐,就只有我們兩個人,他吃一碗麵,我也吃一碗麵。吃完以後,我要送他回去,我說:「我明天到高雄去給你拜年。」他說:「喔,不能、不能。」我說:「可以嘛,中國人過年,你今天來陪我除夕,明天我去給你拜年,這很正常。」他說:「這不行,你來了,我一杯茶也不能給你吃,因為沒有人倒茶啊!所有的人都放假回家去,只剩我一個人,你還是不要來算了。」這就是我們宗教的生活。我們是講究簡單,經濟是講究繁榮,社會是要繁榮的,但個人是要求簡單的。
我們的生命,從父母生養我們這個身體,慢慢成長了以後,就要進入學校讀書,要接受社會大眾衣食住行各種的供應,這時候的生命就不是個人的,是社會的,是共有的生命。從個人的生命到社會共有的生命,還不夠,接下來必須要經營我們的另外一個生命,這個生命是什麼?就是信仰。
在幾個禮拜之前,台灣大學一位副校長,為《商業周刊》寫文章,而來訪問我。他說:「我們社會人士有很多的薪水,但我們希望再加薪水;我們有週休二日,但我們希望再放假;我們有很多的福利,但我們希望再增加福利;而你們出家人很奇怪,從早做到晚,晚上沒人叫加班,卻還要再做,既沒有薪水,沒有假日,也沒有福利,是什麼力量讓你們能可以這樣做?」我就和他說:「你們的目標是要功名富貴,當然要在功名富貴上求增加;我們出家人就不同了,不希望功名富貴,只是為了一個信仰,他為了信仰,可以不要假期,不要福利,信仰服務的過程,就是他的生命。」


成就共有的生命


從個人的生命,到社會的生命,到信仰的生命,這個人生還是不夠的。對於信仰的生命,我想樞機主教就了解。人生的富貴榮華、生老病死,都是我們所不計較的,為什麼?因為生命是永恆的。這個永恆的生命,是每一個人都擁有的,我們要好好地運用這個生命,好好地發揮人生的慈悲、智慧、奉獻、服務。
像佛光大學楊朝祥校長,他連部長都不要了,要來做我們的校長。也是不在名利上計較,只想把一個事業、一件事情做好,只想把教育辦好。
各位聽眾,生命的意義不是在說怎麼偉大,而是能奉獻、能傳承、能對人有意義。所以從生命到生活到生存,我們的生命就是除了個人的生活以外,還要將未來所有人類的生存、國家世界的生存、國家世界的生存、社會的生存結合在一起,成為共有的生命。
我在台灣住了六十多年了,台灣不承認我是台灣人,都說我是外省人,我在大陸開放了以後,回到揚州去探親,揚州的鄉親父老不認識我了,都說我是台灣來的和尚,都沒有人要我,後來自己就想:怎麼來安慰自己?人生總要活下去嘛!
我不一定做台灣人,也不一定做揚州人,我是地球人,地球不會捨棄我,我就做地球人吧。這幾年,我老而不朽,也在各地活動,像我在台灣各地,他們說:「你都在台灣住這麼久了,你也是我們台灣人。」我是台灣人。我到了揚州,揚州許多的書記、市長說:「大師是揚州人啊!」我是揚州人。我在南京出家,南京的市長見到我說:「你是南京人啊!」我是南京人。其實我出家的祖庭是在江蘇宜興,最近他們叫我在那裡建了一間寺院,那邊的人也說:「星雲大師是我們宜興人啊!」現在我雖然是宜興人,但我也是世界人,到處都是人嘛!
在人間生活,哪裡人都是一樣的。過去在電視上,不是也有什麼「宇宙人」嗎?我們就做地球人吧。每一個人不要放棄宇宙世界,要擔負起國家社會的責任,以我們的話說:「做一天的和尚,撞一天的鐘。」那就是生命的意義,也就是生活的意義,是生存的重大意義。我聊表己見,謝謝。


高希均教授:我相信在場的每一位都獲得了最大的收穫,他們三位在短短一個小時的時間裡頭,能夠把這個題目講得那麼透澈,且意義深長。我覺得可以用兩三句話做為今天的結論。
大家一定知道蘋果 Apple,Apple computer 創辦人 Steve Jobs,美國史丹福大學邀請他去,頒給他榮譽博士,並請他講話,他跟史丹福大學的畢業班同學說,你們要「stay hungry and stay stupid」,翻成中文的話,就是:你們不要以為史丹佛大學多了不起,你們的一生要永遠的飢渴,而且一輩子要永遠的愚蠢;因為你永遠的飢渴,你就會不斷不斷地終身學習,正因為你知道你是愚蠢的,你就會不斷不斷地尋找生命的意義。因此今天宗教也許可以減少人類的愚蠢和飢渴,以彌補現在我們努力的小小視野,所以 learning and religion。謝謝大家。(待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