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人間 科技發展應更重視品德培養

文╱陳樹(中華中道領導文化總會理事長) |2019.11.18
1950觀看次
字級

文╱陳樹(中華中道領導文化總會理事長)

現階段科技發展已來到人類歷史的巔峰,尤其工業電腦及手機發明及升級、搭配工業4.0、5G、物聯網、互聯網、大數據、區塊鏈、雲端、金融科技加上人工智能等等,不只層面廣、技術高、功能強、速度快、競爭狠、影響大,而且可能完全改變人類的生存、生活與生命的形式、品質與內涵,對人類的衝擊及發展,大家可以引領企盼,也可能要憂心忡忡。

科技發展改變或改善人類的物質文明,是人類知識從人力資本到知識資本、從個別價值到全球價值的演變所致,也是發自人性,不斷用知識與資本,藉科學與技術所創造出來的產物。但此種發展趨勢是會帶來人類幸福或帶大家去受苦受難,凡有志者不能不冷靜思考或深思熟慮。

科技一切的變化都是人為的,所謂成事在天,謀事在人。一切現象也都是因緣和合所生,統稱為文化。文化的類型、良窳、深度與廣度等,都會影響到人類的生存、生活與生命,即所謂三生有幸或不幸。這些現象或亂象如回歸中道思考,萬變不離其宗、三界唯心、萬法唯識、真空能容受一切萬有、凡所有相皆是虛妄,即可清楚明白。一切現象都在變,如何以不變應萬變才是重點所在。

組織繁榮壯大是追求科技發展者的共同期待,但也要明瞭永續經營與長治久安更為重要。如要能同時兼顧,必須回歸中道來思考。我們深知,科技發展有助於組織繁榮壯大,但不能兼顧永續經營及長治久安。如要兼顧,必須發展科技同時兼顧品德培養。如以一棵大樹為喻,樹上枝葉花果大家所喜愛,如同科技發展的結果;但促成的陽光、空氣、土壤、水分、養分、根、莖才是根本,這些就組織或人而言就是品德培養,兼顧也才合乎中道。

只要人類有好品德,科技再發展,都會為人類造福,就如同有良好的陽光、空氣、土壤、水分、養分及優良品種長出的堅強根與莖,就不擔心枝葉花果不好;反之,只求枝葉花果好,卻沒有良好陽光、空氣、土壤、水分、養分及優良品種長出的根與莖,將捨本逐末或緣木求魚,勉強長出來的枝葉花果也一定有毒、不健康或不營養,沒有辦法長久生存,這是極其明白的道理。

任何組織運作的文化,應該要平衡、合諧、互利共生、共存共榮,組織才能綿延流長、永續經營,也才合乎中道,才能平衡和諧。中道是中華文化能流傳五千年關鍵所在,也是全人類、全宇宙最寶貴、最根本的資產。所謂本立而道生,我們在科技發展之餘,若忽略了人文素養,尤其是品德培養,對人類而言,將是場無法挽回的浩劫災難。

當前科技發展太快速,品德培養不只未同步提升,還往後倒退。道是因果法則,也是宇宙間不變的真理,如未能懸崖勒馬,或快速加碼變革,災難將如影隨形;另當前教育不論任何層次或層面,都只著重在科學,如只流於表象教育或規範,即使科學行中道,哲理不能體會、本性無法開啟,仍非圓滿中道。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