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世界 城市水模樣上】曼谷上班上學超壅塞 昭披耶河通勤船好方便

文/呂欣憓 |2019.11.17
1619觀看次
字級
昭披耶河上川行過曼谷市中心的通勤船。圖/呂欣憓
昭披耶河上賣青菜的阿姨划著槳,行船在運河上。圖/呂欣憓

文/呂欣憓

昭披耶河(Chao Phraya River)由北而南貫穿曼谷,若說曼谷是泰國的心臟,昭披耶河就是流貫曼谷、為曼谷帶來生命力的血管,負責把活力源源不絕輸送到曼谷各區域,讓這顆大心臟保持跳動。每天,各種交通船、休閒船、長尾船悠遊或疾行於昭披耶河上,清晨與夜晚的昭披耶河,各有風情。

昭披耶河因為水量穩定且沒有颱風威脅,泰國人把她的運輸效益發揮到極大化,早晨的昭披耶河上川行著載滿上班上學人潮的通勤船,利用昭披耶河通勤,是泰國人面對曼谷壅塞交通最好的方式。

每艘通勤船上會有二到三個工作人員,他們負責在船靠碼頭時把纜繩綁在碼頭上,維持乘客上下船秩序,船要離開碼頭時他們要迅速解開纜繩跳上船,而在乘客人擁擠時,他們會「掛」在船身外,身手靈巧地飛梭在船內與船外,向每個乘客收錢,而且保證不會漏掉任何一個人。

晚上的昭披耶河充滿了各式各樣的觀光船隻,來自各國的旅人在船上暢飲作樂,live band的音樂聲飄揚在河上,迎面而來的是熱帶國家獨有的赤道晚風,五光十色的歌舞昇平景象,總能讓旅人流連忘返。

早年因為陸路交通沒那麼發達,水路是曼谷人的主要交通方式,許多水上攤販因此興起,也是旅客對泰國的既有印象。近幾年因為陸路交通愈做愈好,水上攤販也慢慢消失,在大曼谷區仍有兩三個水上市場保有水上攤販,小販們在船上販賣花、青菜或水果,吸引不少觀光客採購。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