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世界 城市水模樣上】綠川再造臭水溝翻身 河川經濟營造舊城區重生

文/郝雪卿 |2019.11.17
1701觀看次
字級
綠川改造成親水環境,吸引民眾佇足拍照。圖/台中市政府提供
「幸福光球」藝術光景,為綠川增添浪漫氛圍。圖/台中市政府提供
綠川開幕時的「優悠水母」藝術燈景美不勝收。圖/台中市政府提供

文/郝雪卿

綠川原名新盛溪,是流經台中市區主要河川,歷經日治時代、中區建城,充滿人文及歷史記憶,有台中「母親之河」的美稱。過去30多年來,受到都市發展汙染影響,日夜承載廢水的綠川,變成一條令人掩鼻的臭水溝,只好用水泥加蓋。

為了重振舊城區,前台中市長林佳龍推動「新盛綠川水岸廊道計畫」,整治嚴重汙染的雙十路至民權路河段,採取截流、引流和掀蓋等周邊環境改善,打造成像京都鴨川或首爾清溪川的親水環境。

整治過程中,同時設計綠川LOGO,打造綠川水岸品牌,並策畫以綠川為軸心的主題展,及架設專屬形象網站,藉此提升綠川文創價值。

如今重生的綠川,不但帶動中區人潮回籠,更重新點燃台中市民逝去的光榮感。

前台中市水利局長周廷彰表示,綠川整治以防洪安全及古橋保存為第一優先,設置排水箱涵來解決中山綠橋的通洪瓶頸,除了增加中山綠橋一倍的通洪斷面,同時可兼顧保存百年古橋免受洪患沖損。

周廷彰指出,施工期間偶然發現的「櫻橋橋墩」,也作了妥善保護,並於現有路橋外側復刻櫻橋立面,讓綠川沿岸再度回到以往的美麗模樣,從台灣大道橋下人行空間,可近距離欣賞櫻橋的歷史痕跡。

綠川經過重新整治後,展現浪漫河道風情,成為熱門打卡景點,也是台中市民散步休閒好去處。

綠川的設計也屢獲國內外肯定,繼獲行政院公共工程金質獎及日本優良設計獎「百佳賞」後,108年代表台灣奪下「全球卓越建設獎」最佳環境文化類首獎。周廷彰說,這是台灣水岸營造首次以文創概念導入工程的創新突破,綠川成為台中市、也是台灣的驕傲。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