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娜伊谷鯝魚 復育成功

 |2019.11.17
2357觀看次
字級
民眾可到鯝魚棲息地旁,較平淺的地方近距離賞魚。圖╱陳玫伶

【本報嘉義訊】嘉義縣阿里山鄉山美社區達娜伊谷自然生態園區昨、今日舉辦「山美寶島鯝魚節」,邀請民眾認識山美社區、鯝魚的故鄉,經歷八八風災後,鯝魚棲息地曾受到重創,經過當地居民十年復育,才逐漸回復昔日光景。

山美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安榮進表示,八八風災達娜伊谷溪被沖毀,經過部落居民育苗及努力復原,至今園區內的鯝魚已有上萬隻,可以與全盛時期相比。

達娜伊谷的水質清澈且冰涼,是最適合鯝魚生長的生態環境,鯝魚專家莊信然表示,目前達娜伊谷自然生態園區裡的魚類共有四種,石賓魚、鯝魚(俗稱苦花魚)、馬口魚,以及高鯓鯝魚,雖然當地居民主要復育的是鯝魚,但其他種類也會在水量大時自行游過來。

許多鯝魚在聽到腳步聲,會主動接近岸邊,莊信然表示,這些鯝魚已經習慣只要有腳步聲,就表示有人要來餵食,所以也不會怕人,非常悠閒的游來游去。

莊信然建議,民眾如果想要餵魚,需先詢問現場的保育員,因為早上較少人餵飼料,可以吸引魚群來岸邊,但下午之後魚已經吃飽,就不會再接近了,除此之外,遊客也可到較平淺的溪邊泡腳,享受魚群的馬殺雞。

安榮進表示,社區居民到達娜伊谷生態園區可憑證免費入園,遊客每人可領取一百元消費券,現場也將有婚紗走秀、鄒族屋等無形文化展、原住民市集、趣味親子活動及搗麻糬體驗等。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