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是說

整理/蘇道潔 |2019.11.13
1706觀看次
字級

整理/蘇道潔

01

台灣大哥大的員工提案,主張善用現有互動學外語平台,結合四大出版商,提供弱勢孩童免費上網以及使用線上學習內容。此提案顯示該公司由下而上的內部創新能量,也是總經理林之晨認為企業社會責任該有的精神。他說:

「這是接下來時代,每一家企業都應該要有的能力。結合我們核心擅長的事,找對公益團體合作,讓1+1甚至可大於100。」

02

趨勢觀察家詹偉雄,在退休後的半百人生,背離塵囂,走向山林。隨著經驗累積,詹偉雄察覺到:山裡的環境,不管是空間、植物、岩石,彷彿能跟他的感受產生奇妙的連結;因著自我感官的放大,找到全新的內觀與外觀世界,他說:

「探視自我,找到一件可以讓生命不斷熱切燃燒的事,這本身就是最好的報酬。」

03

以立國際服務創辦人陳聖凱,在一次菲律賓義工旅行,幫當地居民蓋房子,體會到義工旅行雖然不享受,卻能幫助當地民眾改善生活,也淬煉出不同的人生意義。陳聖凱創辦以立、號召6千位自費義工,走遍亞洲20個偏鄉蓋房舍,他說:

「離家千里的湛藍天空下,村民和小孩的微笑,就是義工的掌聲。」

04

鍋具品牌瑞康屋總經理蔡蕙玲中年離開職場,她在負債、母親罹癌狀況下,仍勇於創業;她認為碰到困難時,與其找退路,不如想辦法成事,藉此主動找回自己的人生價值。她說:

「創業一定要有冒險精神,而不是先存疑,你一定要先相信自己可以做得到。」

05

義大利中、小學生能不能自帶午餐便當的議論,最後由義大利最高法院裁定,今年九月起,中、小學生能不能自帶便當,學校說了算,主張興訟「便當派」家長大暴走,而事主學生家長反應相對平淡。家長琪尼表示:

「小孩根本不在乎午餐吃什麼,可以和朋友共度午餐時光,才是最重要的。」

06

俄羅斯聖彼得堡的雷斯納原是地理及生物教師,因被詐騙而流浪街頭多年,受夜間庇護所義工的鼓勵,研究起當地主要街道的歷史,規畫導覽路線,從街友翻身成了傳奇導遊。他藉此勉勵街友,身處困境也該保持樂觀,他說:

「有所作為才算活著,才能扭轉局面。」

07

全球頂尖的管理策略大師羅傑.馬丁提出「整合思惟」訓練三步驟:「跟不同意我的人說話」、「接受現實複雜的事實」、「訓練自己的整合思惟」。整合思考的核心觀點,就是調整心態,他說:

「不要相信我們腦中簡化的世界,要不斷尋找更好的解答。」

08

雲林監獄收容員以純手工製作的鞋櫃、方凳等原木家具,日前捐給雲林家扶中心轉贈給受扶戶,成品可見精緻的接榫、鳩尾榫等特殊技法;受刑人的一番心意,創造出金錢無法衡量的價值。一位擅作方凳的受刑人阿智說:

「學了木工專長,還能靠雙手捐愛給弱勢家庭,藉以告知父母,我已變成有用的人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