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溝通

星雲大師 |2019.11.10
1982觀看次
字級

文/星雲大師

溝通是一門很重要的學問。現今這個時代,雖然發明了很多東西,但是人文素養還是很重要,比方學習尊重,學習包容,學習和諧,學習溝通,國際之間,不要動不動就打起來,動不動就劍拔弩張。人和人之間如果能做好溝通交流,世界和平才有希望。光是發展武器科學,只會讓世界戰爭不已,不會有和平的一天。

但是溝通也要講要領:談判要雙贏,要互相尊重,要皆大歡喜,要能平等和諧。如果每個人都抱持著「你大我小」、「你富我窮」的心態,何愁談不攏。

有一戶人家,兒子要討老婆,但是媽媽不贊成,還說:「如果你要娶她,以後就不要回來了。」愛情的力量很大,兒子選擇了結婚,於是搬到外面住,十多年都沒有回家過。這個媽媽氣也不消,心想:「不回來就不回來,死了我也不管,反正我就是討厭那個女人!」

後來有人對老太太說:「老太太不要這樣啦!柏林圍牆都倒了,南北韓現在也互有來往,時間都過了十幾年,還不把心中這道牆拆除?就讓他們回來吧!」媽媽一聽,覺得很有道理,心想「是啊!都已經十多年了,還計較什麼呢?」由於朋友的化解,就讓兒媳回來團圓,所以總是要有一方先行讓步。

還有一個故事。婆媳之間為什麼互不相容?因為這個男人,一來是媽媽的兒子,二來又是太太的丈夫,兩個女人,一個要爭兒子,一個要爭丈夫,當然難以和諧了。兒子夾在中間也很為難,既要孝順母親,但也不能不要太太,所以就很痛苦。

有一天,兒子想出一個很高明的辦法,他跟媽媽說:「媽媽,這個媳婦真不好,不過已經結婚了,也沒有辦法,我求妳只要半年待她好一點,半年後我就叫她離開。」媽媽一聽,「半年很容易過嘛!好,沒有問題。」然後兒子又對太太講:「太太,我知道妳很委曲,不過我求妳對媽媽好一點,只要半年,我們就搬出去住。」太太也答應了。

從此以後,媽媽為了對兒子遵守諾言,就想方法討好媳婦、愛護媳婦;而媳婦也為了丈夫討好婆婆。婆媳之間因此相處融洽。沒想到,半年以後,婆婆反而要求兒子不要讓媳婦離開,太太也要求丈夫不要離開婆婆。

一句話可以給人歡喜,也能讓人生氣,所以佛教說不兩舌、不惡口。與親友相處要常常互相說好話。萬一有人對我不好怎麼辦?如果對方批評我,我也批評他;他毀謗我,我也毀謗他,如此下去,則無了時,所以要能在適當的時候講好話、讚美他,一傳十,十傳百,最後就傳到他的耳中,久而久之,對方就不再說你的壞話了,彼此之間的嫌隙、隔閡就會消除。

我的外婆是一個吃素念佛的修行人,但是很不幸,討了一個兇惡的媳婦。常常「一哭、二鬧、三上吊」。可是後來這個媳婦卻改過了,怎麼改的呢?有一個人跟我外婆說:「你這個媳婦是怎麼怎麼不好……」外婆一聽就說:「你不可以這樣說,我的媳婦對我很好。」外婆就開始舉例媳婦的種種好處,剛好媳婦從後門走來,聽到這番話,感到非常慚愧,「婆婆對我這麼好,對外人都講我的好話,唉,真慚愧!」所以,慈悲能降伏人的瞋恨心。

人與人之間溝通不良就是由於「我執」的關係。有一面盾牌,一邊是白色,一邊是黑色,有兩個武士射箭,都射穿了這面盾牌。甲武士就說:「盾牌是白色的。」乙武士卻說:「盾牌是黑色的。」兩個人爭執不下。後來兩個人互相調換了位子,一看,其實是一邊白、一邊黑。因此,執著就好比是一面盾牌,立場不同,認知就會不同,所以應該常常設身處地為人著想。

所以溝通其實不困難,只要能留給人家一條路,給人家一個機會、一個歡喜。又好比婆媳之間,兄弟之間,朋友之間若能「跳探戈」,彼此有進有退,兩全其美,也就相安無事。

──摘自《人間佛教論文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