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雲人物19 阿邁德化干戈為玉帛

文/楊慧莉 |2019.11.09
3221觀看次
字級
阿邁德編制精簡的20人內閣中,其中半數是女性。 圖/取自網路
衣國最大社群奧羅莫人多年來遭政府邊緣化,從2015年11月起有近3年時間,因反政府都市圈擴充計畫而遭武力鎮壓,死傷慘重。 圖/取自網路
邊界城鎮巴德梅讓衣國與厄利垂亞關係緊張,長達20年。 圖/取自網路

文/楊慧莉

上個月,今年度的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出爐,由43歲的衣索比亞總理阿邁德獲得此殊榮。每年和平獎競爭者眾,今年有301位候選人,包括為氣候暖化問題槓上全球領袖的瑞典環保少女桑伯格。阿邁德憑著哪些不凡之舉,讓他得以在群倫中勝出,摘下桂冠?得此殊榮後,他又將面臨什麼樣的挑戰?

生命軌跡
弱勢族群到桂冠得主


阿比伊.阿邁德(Abiy Ahmed, 1976-)出生於衣索比亞南部的阿加羅市,父親是回教徒,來自衣索比亞人口最多卻也是最弱勢的奧羅莫族群(Oromo);母親則是基督徒,屬於阿姆哈拉族群(Amhara)。

英雄不怕出身低

儘管出身卑微,阿邁德力爭上游,先是拿下了格林威治大學變革型領導系的碩士學位,後來又在衣索比亞的亞的斯亞貝巴大學(Addis Ababa University)深造,專攻和平和安全議題,獲頒博士學位。

阿邁德能說流利的奧羅莫語、阿姆哈拉語、提格雷語和英語。青少年時期,他加入對抗「德爾格」臨時軍政府的武力衝突。十九歲時,他擔任聯合國駐盧安達的和平使者;三十一歲時,他成立了衣國通訊網安全署,並擔任衣國電信和電視台董事會成員;三年後,他投入政治,成為奧羅莫民主黨成員;三十九歲時,他加入民主黨執行委員會,隔年成為衣國的科技部長;四十二歲時,衣國前總理辭職,他接手,成為非洲國家最年輕的領導人,也是衣國首位奧羅莫族群出身的領袖。

從二○一五年十一月起,有近三年時間,衣國境內發生反政府都市圈擴充計畫的抗爭行動,因執法單位動用武力鎮壓,造成多人死傷,數千人遭到逮捕。主要抗爭者為務農和從事畜牧業的奧羅莫人,他們抱怨自己雖然為衣國最大的社群,在政治、經濟和文化上多年來卻被邊緣化。

不消說,阿邁德掌權後也勢必改變這樣的態勢。有消息來源指出,他能順利接任,有一大部分的支持來自奧羅莫年輕人和其他族群。

除了擔任總理,他目前也是奧羅莫人民民主組織(簡稱OPDO)的主席,此組織與其他三個政黨共組衣索比亞人民革命民主陣線(簡稱EPDRF)執政聯盟。

上任後成績亮眼

上任總理後,阿邁德隨即讓衣國裡裡外外煥然一新,其速度之快,前所未有,卻也讓人不意外。上任前,他曾對執政聯盟發表他的政治高見:「我們只有一個選擇,那就是團結,不僅合作、互相幫助,還要為了一起生活而團結。另一個選擇,就是互相殘殺。不過,理智的人絕不會選擇後者。因此,我們的選擇該是彼此信任、一起療傷止痛,一起努力發展我們的國家。」

阿邁德說到做到!自去年四月起上任以來,他進行了一連串的改革,頭半年就交出亮眼成績,包括:釋放數千名政治犯、解除國家緊急狀態、終止媒體審查制度、使非法在野政黨合法化、將貪汙腐敗的官員革職、任命女性擔任一半的部長職務以提升婦女參政機會等。

種種舉措展現了其德政,不過,阿邁德的德政不僅對內,也同時對外,上任三個月即化解了與鄰國厄利垂亞僵持二十年的緊張關係。此外,他也用心調解肯亞與索馬利亞的領海紛爭,以及蘇丹內戰。如今肯亞與索馬利亞已經找到調解方案,而蘇丹反對派也願意回到談判桌。

事實上,阿邁德獲得本屆諾貝爾和平獎的理由正是「他為和平與國際合作所做的努力,特別是他為解決與鄰國厄利垂亞的邊界衝突而採取的果斷舉措」。

歷史共業終解除

衣國與厄利垂亞都位於非洲東北邊的「非洲之角」(Horn of Africa),一九三六年,遭義大利殖民,與義國原已占有的索馬利亞、厄利垂亞合稱「義屬東非」。二次大戰後,義大利戰敗,「義屬東非」便由英國託管,但聯合國忽視厄利垂亞的獨立要求,把它併入衣國。一九六○年,厄利垂亞尋求獨立,與衣國關係緊張,直至一九九三年才得以在聯合國監督下舉行公投獲得獨立建國。

不過,一九九八年,厄利垂亞建國五年後,兩國又因爭奪邊界城鎮巴德梅(Badme)交火兩年,死傷慘重。二○○二年,巴德梅經位於荷蘭海牙的常設仲裁法院裁決,歸屬於厄利垂亞,但衣國仍不願放手,讓兩國關係持續緊繃達二十年之久。

然而,阿邁德去年四月上台後,以一連串溫暖之舉融化了兩國冰封已久的緊張關係。六月,他公布歸還巴德梅的計畫;七月與厄利垂亞總統伊薩亞斯(Isaias Afwerki)公開擁抱和解,撫平「非洲之角」多年戰爭的傷痛;九月,兩國簽署「和平協議」,並重啟兩國電話熱線、開設往來航線、設立大使館、開放港口與邊境往來等,種種創舉不僅為雙方關係寫下歷史新頁,也讓長久以來分隔兩地的離散家庭終於得以團聚。

肯定背後
實至名歸與未來挑戰


阿邁德上任才一年多,仍有許多國內外挑戰,而以多元種族見稱的衣國境內仍有種族衝突,他現在即摘下桂冠,外界人士不免覺得似乎給早了,但諾貝爾委員會則認為,此刻把和平獎頒給他,肯定和鼓勵的意義大於一切。

對此,目前任教於英國基爾大學法律系,且對「非洲之角」問題頗有研究的專家艾羅(Awol K Allo)博士最深表認同。當初有許多人提名阿邁德競逐本屆諾貝爾和平獎,艾羅即是其中之一。

阿邁德的政治主張

艾羅在給諾貝爾委員會的提名信中寫著:「阿邁德上台後,便積極的讓這個擁有一億零八百萬人口的國家免於動盪不安的政經局勢,藉此抓住其人民和其他非洲國家人的想像,成為希望的象徵……而他的和平、容忍、愛和理解也讓衣國以外的人士都感受到了。」

艾羅於今年一月遞出此信函,阿邁德當時上任才九個月,便已採取諸多安內攘外的和平之舉。根據他的觀察,阿邁德的舉措均肇始於其政治主張,即衣國的穩定、和平和繁榮仰賴「非洲之角」的和平、穩定和發展;「這位衣國新總理常倡議和平、寬恕、和解、團結、綜效和理解」。

舉例而言,阿邁德起草的經濟整合計畫,便加入了「非洲之角」的基礎建設投資,希望能藉此促進「非洲之角」區域的和平、穩定發展。不只經濟上,阿邁德也從外交上著手,如打破與厄利垂亞多年的僵局、主動調解「非洲之角」區域內各國間紛爭,在在展現其落實政治主張的決心。

非洲之角和平真義

不過,並非每個人都滿意於新總理的改革之舉,包括他無條件歸還巴德梅給厄利垂亞,便遭致許多衣國人的反對。去年六月,阿邁德在一場支持者的集會中差點遭人暗殺,雖躲過一劫,卻有兩人不幸於爆炸中殞命。歷劫歸來,他仍呼籲寬恕和同胞愛,讓人印象深刻。

然而,阿邁德的和平訴求仍不斷備受考驗。去年年底,一群軍人跑進他的辦公室要求加薪,有些還實槍荷彈。

顯然,阿邁德的和平之路還有一大段要走。艾羅表示,他之所以提名阿邁德,不是因為他已經有效的改變了衣國或「非洲之角」的和平安全樣貌,而是諾貝爾和平獎本身是一種行動鼓勵,這個聲望極高的獎項賦予了阿邁德一種道德權責,讓他今後要更加努力的去促成一項新的政治和解,這項和解乃基於區域性的和平共存和經濟上的相互依存。

作為熟悉「非洲之角」問題的專家,艾羅認為,「和平」不該只是國家之間少了敵意,也要區域內的人民都同感安全和尊嚴;「非洲之角」仍是全球局勢最不穩定的角落之一,那裡要有和平,需要建立一個所有相關利益者都共謀其事的周延組織,還要有個政策性的協同,所有區域內的活躍分子彼此間互相協調,資源動員上有連貫性;衣國是區域內最強大、地緣政治性最重要的國家,因此有其相當重要的角色扮演,而今阿邁德有了諾貝爾和平獎的加持,就更讓各界期許他善用此殊榮加強他在和平上的努力。

總理任內重頭大戲

明年五月衣索比亞將舉行大選,阿邁德的施政將受到檢驗,據信他將能勝選。不管如何,艾羅認為阿邁德最終能否為衣國帶來真正的和平和民主,才是世人對他能力肯定的最大憑據;「事實上,這也將成為他最大的挑戰,即如何讓衣國安度民主的過渡時期」。

目前,阿邁德已採取一些讓衣國成功轉向民主的關鍵性行動,但仍面對許多執行和政策上的挑戰。「他如何解決一些結構上的不確定性,調和衣國境內各個族群相互競爭、看似難以和解的需求,將決定人們對他施政上的評價,這也將成為他總理任內最讓人懷念的政績。」艾羅說。

一切看似千頭萬緒;顯然,阿邁德還有許多硬仗要打。不過,他仍有時間。而今,他獲諾貝爾和平獎後,在衣國和國際的善意期許下,威望備增,更添動能。艾羅認為「他該利用此機會尋求友人和敵對者的協助和支持,讓衣國和『非洲之角』和平前進」。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