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生、除戶登記 3類給付一起辦

 |2019.11.09
1772觀看次
字級
勞保、國保的生育給付、家屬死亡給付,都可以在戶政事務所辦理。圖/資料照片

【本報台北訊】別以為只有自然人憑證可以申辦各種勞保給付,隨著民眾常到戶政機關辦理出生登記、除戶登記等手續,勞保、國保的生育給付、家屬死亡給付等,也都可以一併在戶政機關搞定;目前國保生育給付已有七成是由戶政機關通報申請,勞保生育給付也有六成四是戶政機關通報,大大節省民眾奔波忙碌的麻煩。

勞保局、戶政所連線

一站式便民服務

勞保局表示,為推動政府數位化服務,提供更便捷多元的申請管道,與內政部跨機關合作,共同規畫推動「一站式便民服務」,自二○一八年七月十六日起,民眾到戶政事務所辦理子女出生登記時,可同時申請勞、國保生育給付;辦理死亡登記時,可同時申請勞保家屬死亡給付,一次完成戶籍登記和給付申請,手續更簡便。

勞保局表示,「一站式便民服務」施行後,被保險人親自至戶政事務所辦理子女的出生登記,或是家屬死亡登記時,僅須備妥本人之國內金融機構或郵局存簿帳戶資料(限新台幣帳戶),經戶政事務所人員列印出申請書交由申請人確認資料無誤後簽名或蓋章,即完成勞、國保生育給付或勞保家屬死亡給付的申請。

勞保、國保生育給付

皆投保薪資2個月

勞保局表示,勞保與國保的生育給付,都是給付投保薪資二個月。其中國保給付金額按被保險人分娩或早產當時之月投保金額(自二○一五年一月一日起,由一萬七千兩百八十元調整為一萬八千兩百八十二元),一次發給二個月生育給付。分娩或早產為雙生以上者,按比例增給;即雙胞胎給付四個月、三胞胎給付六個月,依此類推。

勞保生育給付則是按被保險人分娩或早產當月(退保後生產者為退保當月)起,前六個月之平均月投保薪資,一次給與生育給付二個月。雙胞胎以上者,也是按比例增給。不過,被保險人同時符合相關社會保險生育給付或補助條件者,僅得擇一請領。

勞保家屬死亡給付

可領投保薪資3個月

另一方面,勞保被保險人家屬死亡(被保險人的配偶、父母或子女),可以請領家屬死亡給付(即喪葬津貼),其中若是被保險人父母、配偶死亡,可領三個月投保薪資(事故發生前六個月平均投保薪資);若是子女死亡,未滿十二個月,領一點五個月投保薪資,十二歲以上領二點五個月投保薪資。

勞保局統計,去年七月十六日至今年八月底家屬死亡給付核付案件共十四萬六千五百五十九件,其中已有四萬七千七百三十二件是採戶政機關通報申請,比率約百分之三十二。未來隨著民眾更理解多元管道,比率可望再上升。

戶政事務所會在受理當日將民眾申請資料通報勞保局,可省去民眾投遞及送件的時間,給付款項也會比書面申請提早三到五個工作天入帳。

另外,被保險人本人如因故無法親自至戶政事務所辦理,也可以委託家人代為申請;委託書可至內政部戶政司官網或勞動部勞工保險局全球資訊網下載。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