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轉人生】 走出生命的低谷

文/洪雅君 |2019.11.07
2922觀看次
字級

文/洪雅君

最近才認識小玲,忍不住想把她的故事寫下來。

小玲本來是個工作狂,在公家機關當到科長職,卻毅然決然辭職到澳洲念博士。當時,身旁的親友都反對,唯有從小就無條件支持她的父母,全力支持她的夢想。

剛到澳洲時,她只是個英文不好的窮學生,為了節省車費決定騎腳踏車上學,誰知竟出了車禍!就這樣,小玲在輪椅上坐了半年,連喝杯水都需要他人協助。這段期間,她受到了很多人的幫助。

小玲說,博士班的學生都是很忙的,可是,不但有人會炒菜或買飯來給她吃,還有一位個子很嬌小的女同學,會推著輪椅上下公車帶她去看醫生。因為這麼多人的幫助,才讓她得以安然度過異鄉長達半年的輪椅歲月。

她說,那半年受到這麼多人的幫助,讓她學會感恩,學會知足,也告訴自己,以後一定要多多幫助別人。這次車禍,也讓小玲學會了不抱怨。剛開始坐輪椅時,她會跟指導教授抱怨學校缺這缺那,但她的老師告訴她:「妳不要一直抱怨,妳要想的是如何解決問題,找出solution。」

半年後,醫生評估她可以開始復建了,但開出的復建單實在是太特別了,竟是走沙灘及爬山!告訴她今天爬什麼山、明天爬什麼山。因為她輪椅坐太久,肌肉都萎縮了,但想不到卻是用走沙灘及爬山來復建。

她一直說「我不行、我不行」,但醫生及復建師一直對她說「你可以的」。醫生還告訴她,「要用腦去控制妳的腳,喚醒腳的神經。我們常以為是用手去拿水,其實是腦下指令讓手去拿水。」

小玲說,出國前她不喜歡戶外運動,車禍後卻愛上了登山。她告訴我,在離開澳洲前,她不但去參加了八天七夜的登山行,過程中還要划五個小時的獨木舟,全團只有她一個亞洲人,而且是唯一不會游泳的。當她完成這項壯舉後,才跟團員說她出過車禍的事,所有人都感到不可置信。

小玲說,這場車禍改變了她的想法,也改變了她的人生。她相信,只要不斷地告訴自己「我可以」,就沒有做不到的事。

還有一件事改變她了,就是父親的突然離世。出國前,父母親身皆很體硬朗,小玲才放心遠行。沒想到,就在她人生跌落谷底之際,父親突然走了。

那時,她坐著輪椅回台奔喪,告別式一結束,母親立刻要她回澳洲,她也告訴自己,一定要盡快完成學業。小玲說,自己能夠用四年的時間拿到博士學位,就是因為車禍及父親往生的影響,讓她學會珍惜,把握當下。

離開澳洲前,小玲將屋子內的所有東西,全送給一位手頭不寬裕的越南同學。她說,雖然也可以用二手價賣掉,可是,那點錢只能創造一點快樂,若送給需要的人,卻可以給別人創造更多的快樂。

現在的她,在大學任教,過著工作、休閒並重的生活。她讓學校星期五不要排課,決心徹底告別以往工作狂的日子,花更多時間陪媽媽,珍惜和家人相處的時間。

和小玲在一起時,感受到她的喜悅、感恩及正向思考,帶給我好多正能量。我覺得很幸運,可以認識到這麼棒的女性,分享她的生命故事。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