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愛相殺的生物】那些年我們一起拍過的蚊

文/摘自《怪咖動物偵探:城市野住客事件簿》 三采文 |2019.11.04
1269觀看次
字級
《怪咖動物偵探:城市野住客事件簿》 圖/摘自《怪咖動物偵探:城市野住客事件簿》 三采文化股份有限公司提供

文/摘自《怪咖動物偵探:城市野住客事件簿》 三采文化股份有限公司提供

她拿出針頭,往你的身體刺下去,動作迅速而輕巧……。這個狠角色相當小,「她」是一隻蚊子。你一定會說我歧視女性,憑什麼是「她」咬人而不是「他」?

蚊子

大小 體長約1~1.2公釐。

食物 雌蚊為了產卵需要的蛋白質而吸血。

棲息地 成體幾乎無所不在,幼體在靜水域裡生活。

其實啊,公蚊子是不吸血的,平時就以露水,或植物汁液為生,咬人吸血的蚊子都是母的,都是為了產卵時所需的營養,所以「她」也是有苦衷的,一切為了孩子啊!

叮人先塗癢癢水

蚊子在全世界有3千種以上的品種,但幾乎都有令人討厭的特性—咬人(只有少數種類例外)。牠們叮人的過程其實很講究,跟醫院裡護士打針時的SOP很像,不同的是,蚊子會先在你的皮膚上塗上一層口水(唾液)而不是消毒酒精。牠們的口水含有多種化學物質,可以潤滑口器,並阻止血液凝固而引起阻塞,讓人感到癢癢的原因其實是牠們的口水所引起的過敏反應。

精細抽血工具

蚊子的口器並不只是一根刺針,而是6根功能不同的針組成,分別負責切割、支撐、探索、穿刺、釋放物質與虹吸,沒想到小小蚊子吸你一口血的過程,堪比外科手術般精細呢!

小時海軍長大空軍

蚊子的嗡嗡聲,絕對是令人印象深刻的,但那可不是叫聲,而是牠的翅膀快速擺動產生渦流時發出的聲音,而且這種飛行方式,可以讓牠們像一台性能高超的戰鬥機,可以加速迴旋、直線俯衝,四處發動攻擊!不要以為牠只是空軍飛官,牠小的時候是住在水裡,還是精通水性的海軍,而且還不能輕忽牠們的威力,因為蚊子藉由叮咬也會傳播致命傳染病,雖然這件事並不是牠自願的。這怪咖還真是一個不能輕忽的跨界超能刺客!

咬人前的工作

蚊子吸血前會在皮膚上塗唾液,能潤滑口器並防止血夜凝固堵塞。

蚊子的口器

一共分為:上唇、上顎、舌、下顎、下唇、小顎鬚等六大構造。

蚊子的小時候

蚊子幼蟲時期稱為「孑孓」生活在水中,待其成熟羽化變成成蟲之後,才會在陸地上飛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