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學部首】 走部

文/楊嘉敏 |2019.10.30
2016觀看次
字級

文/楊嘉敏

有一首童歌是這樣唱的:「走、走、走走走,我們小手拉小手,走、走、走走走,一同去郊遊。白雲悠悠,陽光柔柔,青山綠水一片錦繡……」今天我們就一起走,一同去認識「走部」。

在許慎《說文解字》中說:「走,趨也。夭、止。夭止者,屈也。凡走之屬皆走。」「走」字的字形,就像一個人在擺動雙臂邁開雙腳的樣子。

走,有步行之意,例「赴」、「趟」等字,如「走路」。走不只有步行之意,也有奔跑之意,如「兔走觸株」。此外,也有喪失、變動之意,如「走味」,指事物喪失了原有的味道。供步行的地方,就稱為「走道」。另外,供驅使的,如「走卒」,便是泛指社會地位低下的人。在陸地上行動的,如「飛禽走獸」就是泛指各種動物。

「走」字雖然意指走路,但也可以加速喔!像是「趨」、「趕」等字,都是有加速之意;「超」「越」等字,則有勝過之意。所謂「千里之行,始於足下」,不管是想要加速還是要超越,都跟「走」有關喔!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