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選票與主權孰重

 |2019.10.23
1572觀看次
字級

去年二月間在台灣殺害女友的香港兇嫌陳同佳在香港服刑之後,表示願意到台灣來自首,原先一直期待香港能夠將陳嫌送來台灣受審的我方,如今卻一反原先的態度,從總統府、行政院、法務部、內政部到陸委會竟然口徑一致地拒絕陳嫌來台受審;移民署直接註記不准他入境,理由是港台之間沒有司法互助協議。政府以政治理由寧願放棄司法管轄權,與蔡英文總統一再呼喊的「護主權」訴求背道而馳。

依國際司法慣例,不論是屬人主義還是屬地主義,都是為了有效打擊跨國犯罪,彰顯司法正義。在去年陳嫌犯下殺人棄屍案之後,士林地檢署曾經三度去函香港律政司要求司法互助,港方沒有具體回應,在香港僅以「竊盜及贓物罪」將嫌犯判刑二十九個月,如今服刑期滿,在牧師勸服下願意來台受審。陸委會認為,港方操作「送中條例」迴避司法互助,雙方要盡快坐下來討論建立港台可長可久的司法互助機制,從根本解決問題。

雖然港台之間沒有簽訂司法互助協定,但過去港台兩地打擊犯罪也都有合作默契,就算是港台沒有司法互助協議,現在港方願意讓嫌犯到台灣來投案,我方焉有拒絕之理?何況之前港方就是為了陳同佳案而修訂《逃犯條例》,卻引發了「反送中」運動,至今香港仍在動亂之中。如果香港通過《逃犯條例》,陳同佳也可以順利來台受審,但是蔡總統是為了選票而以支持自由民主為名力挺「反送中」運動,如今陸委會又強調要先有互助機制,根本就是政治操作。

蔡總統為了明年一月的大選,打的是「親美抗中」策略,假「護主權,保台灣」之名,除了拒絕習近平提出的「一國兩制,台灣方案」之外,更刻意宣傳香港一國兩制的失敗,並對台灣民眾發出恐嚇牌,說「今日香港,明日台灣」。眾所周知,台灣和香港的情況完全不同,台灣民眾不會接受香港模式的一國兩制;大陸也深知,所以才提出台灣方案。兩岸要和平相處一定要坐下來協商,除非不來往,就像民進黨所宰治的政府那樣刻意切割大陸,把兩岸關係搞成國與國之間的關係。

陳同佳的案件,蔡總統就是刻意藉此要求港台簽訂司法互助協議,把港台當成兩個獨立地區在處理,營造台獨與港獨的氛圍。其實兩岸之間早就簽訂有《海峽兩岸共同打擊犯罪及司法互助協議》,香港屬於大陸,按理也是可以處理陳同佳案,就算港台間沒有司法互助條例,既然士林地檢署已經對陳同佳發出通緝令,豈可不讓通緝犯來台受審之理。因為打擊犯罪才是共同目標。

如今政府的作為不僅是放棄司法管轄權,也傷害了司法獨立,檢察體系和法界就提出強烈質疑,移民署把通緝犯註記不得入境,檢方是否要撤銷通緝?政府終究抵不過輿論的壓力,更評估了對選情的影響,昨天立即做了政策調整,陸委會致電港府,要求港府協助我方派檢警赴港帶回陳嫌。儘管政府做了髮夾彎,但先前整個政府部門為了配合操作反中選戰策略,寧願放棄司法正義和國家主權的作為,證實是「寧要選票,不要主權」的錯誤決策。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