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情.安寧心

文/普範 |2019.10.20
3133觀看次
字級

文/普範

今天的安寧病房氣氛很美麗,因為一場師徒相會的二胡演奏,即將在聯誼廳閃亮登場!

一大早,只見義工們忙進忙出,兵分好幾路。有人布置咖啡席、備點心;有人進病房告知活動,鼓勵邀約家屬患者出來參加;也有患者進浴室盥洗後顯得神清氣爽,一起開心來參加這場音樂盛會。

這次的活動,要感謝患者張老師,他是一位二胡老師,未罹病前,教授二胡就是他生活的全部。自從他住進安寧病房後,義工團隊感覺他心心念念忘不了二胡,每次看到他提起拉二胡,眼睛都會炯炯發亮。於是,我們邀約他,在每周二例行性的咖啡日、泡茶日音樂活動中演奏拿手的曲目。

哪知當天拿到的二胡琴弦滑動,老師吃力地重新調弦;再加上他罹患的是口腔的腫瘤,治療期間聽力已嚴重受損,而拉二胡的先決條件是「耳音要好」。因此,折騰了好一陣子,老師就在琴弦音調不太準的情況下完成了他的演出,讓在坐的每個人看在眼裡,疼在心裡。

當然,安寧團隊沒有就此罷休,大家都想要盡全力幫他找回「榮耀感、成就感」。於是積極地聯絡他的家人,找來老師的三位優秀學生,請他們到安寧病房辦一場安寧師徒會回饋老師。

一切準備就緒,當咖啡飄香時,彈鋼琴的蕭老師、吹口琴的曾老師,以一首「耶和華祝福滿滿」拉開了今天音樂會的序幕;患者家屬及訪客在義工協助下,陸續推著病床或輪椅來到會場,義工親切地遞上咖啡、糕點招待陪伴。

兩位老師從詩歌演奏到民歌、台語老歌,國語流行歌……美妙的樂音充滿整個會場,而奇妙的音符像淘氣的孩子,悄悄地跳躍到每個人的心裡。看見大家雙手拿著簡單樂器,隨著音樂打拍子唱和;手臂打著點滴的患者,躺在床上也用腳打起拍子;一位由太太陪伴的中年患者,則是雙手不停地打拍子、眼睛不斷流淚,不停地說著:「我好感動,好感動!」音樂就像魔法般翻轉了安寧的氛圍;此時音樂像是靈藥,療愈了人心,豐厚了患者生命的底蘊。

當下,我不禁紅了眼眶,低頭拭淚,猛一抬頭,才發現聯誼廳已擠得水洩不通,人山人海。連醫護人員、心理師、關懷師、社工師,也全員到齊。喔!原來查房的醫師,給藥、打針的護理師,還有來訪談的心理師、關懷師、社工師,全都找不到患者,直接到聯誼廳來找人。此刻,一陣溫暖湧上心頭,環顧整個大廳,處處充滿了溫馨與祥和,在這裡大家就像是一家人。

重頭戲來了,張老師的「二胡師徒會」在安寧團隊細心招呼下登場。三位學生在台上連續表演了五首樂曲,一首首委婉動人的樂曲,猶如點點雨滴,滋潤著大家的心田。張老師坐在輪椅上專注地「用心」聆聽,他今天的氣色很好,不僅眼睛發亮,還帶著滿臉欣慰燦爛的笑容。這堂生命的課程,在這教師節即將來臨的一刻,對張老師深具意義,因為這是最後的「成果驗收」。藉著這堂課,張老師找回他失落已久的「存在感」與「成就感」,而這場師徒會迸出的生命火花,就是送給張老師最好的教師節禮物。

人的生命要活出四度:長度、高度、寬度與深度,我們在安寧病房服務,雖然無法增加每個生命的長度,但可以讓生命更璀璨,增加生命的高度、寬度與深度,這正是自利利他的人間菩薩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