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用千餘公仔 記20年歷史

羅智華 |2019.10.19
5008觀看次
字級
高基榮的家宛如小型故物博物館。圖╱高基榮提供
高基榮珍藏上百個「大同寶寶」公仔。圖╱高基榮提供
高基榮珍藏的諸葛四郎公仔。圖╱記者羅智華
令六年級生回味不已的無敵鐵金剛公仔。圖╱記者羅智華

【記者羅智華專題報導】「大同大同國貨好、大同產品最可靠、大同電音最好聽……」對五、六年級生來說,聽到這首曾傳唱大街小巷、民眾耳熟能詳的廣告歌曲應該不陌生,對企業所生產的「大同寶寶」更是引起一股收藏風潮。古物收藏家高基榮,就珍藏了上百個「大同寶寶」公仔,不只如此,無敵鐵金剛、諸葛四郎等「古物」也收藏近千件,各類藏品讓他家中就像是小型古物博物館、令人勾起兒時回憶。

「或許是與生俱來的老靈魂,讓我從小就對古早味的物品興趣濃厚。」在嘉義東市場長大的高基榮說,孩提時常跑到附近的老房子裡,對著鄰居家歷史悠久的櫥櫃、匾額瞧半天,但真正讓他一頭栽進古物收藏世界的源頭,則是國中時期造訪同學家的因緣。

這位同學家是祖傳三代的中藥行,因此保留眾多清朝流傳下來的古木箱、紅眠床等古物,就連房子也古色古香,讓他宛如「劉姥姥逛大觀園」大開眼界。同學父親見他著迷不已,還特別送他一把清朝鑰匙,開啟他對古物收藏的喜好,省吃儉用把零用錢存下來,就是希望有朝一日能買到朝思暮想的老東西。

回首收藏之路,高基榮先從收集可樂罐與周邊產品開始,然後陸續收集各個年代的大同寶寶。他表示, 大同從一九六九年開始發行第一個五十一號大同寶寶,這不只是台灣第一個企業形象公仔,製造材質更隨著年代變遷而有所不同,像是編號五十一至七十三號的舊款大同寶寶就屬於軟膠材質;八十一號後的大同寶寶則屬於硬膠材質。

整理一間房

安置「老寶貝」

此外,他還收藏諸葛四郎、靈芝草人、石頭人、孫小毛、無敵鐵金剛、史艷文、哈咪二齒、怪老子等各式公仔,從將近兩百公分高的巨型公仔到可放在手心把玩的迷你公仔都有,數量多達數百件、涵蓋一九六○至一九九○年代,令人目不暇給。

為安置這些得來不易的「老寶貝」,他還特別整理出一間房間來加以珍藏。

不只如此,他還收藏為數不少的機關行號匾額、商家店號等各類舊匾額,以及見證嘉義城市歷史文化歷程的「嘉義縣戰時第一臨時醫院」、「交通部嘉義郵電局中山路第一支局」、日據時代「丸茂百貨公司」 等悠久匾額,有些還是他特別從廢棄的老屋材料堆中搶救下來的歷史牌匾。

高基榮收藏古物二十多個年頭,他說,一路走來所投入的金錢難以計算,但對他而言,這些古物價值並非價錢可衡量,而是「每個古物都有它獨特的故事,象徵一段台灣走過的歷史。」他很開心能透過自己的收藏,見證台灣歷史、傳承在地文化。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