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生命的轉彎處】 你的家安全嗎?

文/欲言 |2019.10.16
1313觀看次
字級

文/欲言

吉祥原本是一位事業有成的企業家,有天在家中突然踩空從二樓滾下,當時他心想完蛋了,躺在原地動也不敢動,等待救護車前來。送醫診療後,雖然醫師立即緊急開刀,但頸椎第五節以下還是完全癱瘓了。

當我遇見吉祥時,已經是他受傷後將近一年的事了。那時的他,恢復得很慢,許多看似簡易的動作對他來說都困難無比,但可以感受到他依然充滿鬥志。每一天,他都忍著疼痛和不適,讓看護幫忙拉筋、活動各個部位的關節;努力學習如何在看護扶著的狀況下,坐久一點;學習在機械輔助的狀況下直立,而不會一下子就感到不適;練習手腳和軀幹的各種被動與主動動作……

脊損病人的復健很漫長且非常辛苦,同時隨著損傷的部位與嚴重程度不同,能夠恢復的程度也不同。他們不僅要克服許多動作感覺的喪失或異常,以及這些狀況所造成的生活失能,還要面對其他像是會造成生命危險的自主神經反射失調、排尿排便障礙、身體溫度調節障礙、褥瘡、肌肉痙攣等長期併發症。

不只是病人辛苦,照顧的看護也非常辛苦。他們不僅要協助病人處理身體清潔、排便、導尿排尿、翻身拍背、餵食、器械清理,避免感染,還要協助病患各部位關節的運動,幫忙拉筋、照顧皮膚狀況、穿戴彈性襪和束腹帶等等,一天下來根本沒有什麼時間可以喘息。因此,如果身邊有這類照顧者,記得要善待他們,對他們寬厚一些。

後來,我在治療室沒有再見過吉祥。數年後,偶然在街道上遇見吉祥和新的看護,遠遠瞧見他已經可以透過用手背推操縱桿的方式控制電動輪椅,生活自理能力已進步許多,但可以做的動作仍舊很有限。

雖說,醫學為我們的生命增長了歲月,復健則讓歲月增添了生命力,然而,有些損傷即便可以藉由復健改善,仍舊會是個遺憾。我們無法完全避免意外,但預防勝於治療,如果能加夠加強居家安全的觀念,防範於未然,對自己和家人都會是更好的保障。

期盼民眾在裝潢時,除了美觀,更要考量安全。例如,讓家中地面不反光、走道設置緊急照明或踏步燈、樓梯高低落差處貼上止滑螢光貼條(或做色差)、盡量不鋪地毯等,都是可以減少跌倒風險的設計。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