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時代】當心數位失智

文/張燕滿 |2019.10.15
1525觀看次
字級

文/張燕滿

前一陣子,社區停車場因工程整建必須輪流封閉其中一端,有一段時間只能從入口進出,另一段時間則須改從出口出入。平時熟悉到幾乎已成反射性「自動駕駛」的路線,在那一段時日竟然需要時刻複誦行進路線,只要稍一不留神,便經常陷入車道迷陣中。

怎麼會這樣呢?明明是同一路線,只是行進方向相反而已,怎麼會令以往方向感極佳的我陷入「空間迷向」而慌亂不已呢?而這一切,或許正是拜現代科技之賜。

平常一發動車子,第一件事便是設定導航,聽令於GPS小姐,她下達向左的指令,我就不敢向右。雖然有時也會錯失轉向的路口,但智慧導航會立即重新定位、規畫路線,並重下一個行進指令,因此即使到了陌生的地方,我也不擔心會出什麼差錯。雖然有時GPS所下的指令,會與我天生的方向感產生衝突而出現幾秒的遲疑,但在高速前進的狀況下根本不容思考,只能當機立斷,否則,馬上便會成為阻塞交通的禍首。

我想,或許就是因為這樣的依賴,讓腦袋空白太久而退化了。

以前只有紙本地圖的年代,如果要到一個陌生之處,一定得事前做功課,將出發地到目的地的行進路線,反覆在地圖上演練幾遍,如此,便能將地圖置入腦中,進行所謂的「心像練習」。這樣一來,隔天一坐上駕駛座,腦海中便會出現動態的路線影像:哪個路口該左轉、哪個路口要迴轉、何時該下交流道、接著該行駛左道或是右道……即使錯過了轉向的路口,也可以憑藉已置入腦海中的動態地圖隨時因應。就算腦中的GPS短路了,只要停車問一問,經過熱心路人指點迷津後,便可以立即修正腦中的路線圖。

高科技為我們的生活帶來了各種便利,卻也讓人過於依賴而罹患「數位失智」。出門,依賴導航;打電話,依賴手機裡的通訊錄,如今,還有多少組電話號碼存留在我們的腦海中?安排行程,依賴手機行事曆的時時提醒;維繫人際關係,也是依賴制式化的貼圖……人們漸漸將科技產品當成生活萬靈丹,大腦雖然瀏覽了大量的訊息,卻因為沒有啟動思考與學習,無法留下任何痕跡。

如果不能好好正視這個問題,誰又敢說,失智症是老人的專利呢?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