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時刻】 向松鼠學習

文/顏藹珠 |2019.10.14
2218觀看次
字級

文/顏藹珠

春末夏初,與外子帶著毛小孩至中正紀念堂踏青,本想去水池旁餵金魚,腳踏車騎經大孝門,被一處綠蔭深深吸引,步入門側,高大群樹圍出一塊空地,擋下炙熱的陽光,涼爽舒暢。突然一陣「恰恰恰」仿機關槍聲響起,不覺抬頭搜尋,心想到底是何方神聖,在樹梢間發出怪腔怪調?忽地一個黑影在榕樹幹上出現,原來是隻赤腹松鼠,身形矯健,蓬鬆尾巴昂然翹起,敏捷在樹間穿梭,尋找同伴。旁側松樹上終於迎來另一個頑皮身影,兩隻爬上爬下,追逐跳躍,玩得不亦樂乎。我馬上拿起相機,捕捉這難得一見的畫面。平常居家看到黝黑長尾小老鼠,總令人退避三舍。想不到另一種鼠類如此活潑可愛,也頗欣賞牠們在此能悠遊自在,逍遙度日。

不久有位遊客在地上撒米,牠們便輕快爬下來,大快朵頤。接著鴿子、麻雀也此起彼落馬上聚集,三類動物和平共食,不會你爭我搶,真是美麗祥和的天地。此情此景令我不禁想起美國19世紀名思想家愛默生(Ralph Waldo Emerson, 1803-1882),有一首寓言詩描寫大山與松鼠:

The mountain and the squirrel

Had a quarrel;/And the former called the latter‘Little Prig.’/Bun replied,/‘You are doubtless very big;/But all sorts of things and weather/Must be taken in together,/To make up a year/And a sphere./And I think it no disgrace/To occupy my place./If I'm not so large as you,/You are not so small as I,/And not half so spry./I'll not deny you make/A very pretty squirrel track;/Talents differ; all is well and wisely put;/If I cannot carry forests on my back, /Neither can you crack a nut.’

詩中藉由大山和松鼠的爭論,提出「天生我材必有用」的觀點。大山嘲笑小松鼠只不過是個小鬼;松鼠不以為忤,從容反駁大山天生萬物各有地位與用處,你有你的雄偉高大,我有我的活潑靈巧,不必以自己的長處來攻擊別人的短處。天賦不同,各有所長,固然我扛不動森林,你也撬不開核桃。

愛默生是美國十九世紀文化精神的代表人物,林肯總統曾尊稱他為「美國的孔子」,此詩生動有趣又寓意深遠。

記得在大四「中英翻譯」課上初讀此詩,便驚為精采佳作,腦海彷彿出現一隻小松鼠,昂然挺立,義正詞嚴,反擊大山的藐視,令人擊掌喝采。想起人一生中,難免碰到囂張跋扈的人士,以輕蔑敵視的口氣揶揄嘲笑,多少人有勇氣挺身反駁,據理力爭,維護自己尊嚴?尤其常見一些知識分子狂妄傲慢,目中無人,似乎忘了孔子的教誨:「如有周公之才之美,使驕且吝,其餘不足觀也已!」一般世俗總以為「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殊不知「行行出狀元」才是正確的心態。禪宗六祖惠能大師也有名言開示:「欲學無上菩提,不可輕於初學。下下人有上上智,上上人有沒意智。若輕人,即有無量無邊罪。」與愛默生此詩也可中西相互輝映。

正沉思回憶間,忽地毛小孩往前衝去,松鼠一溜煙爬上樹,歪著頭往下看,似乎不勝得意:「抓不到我,大笨狗,比我大隻又可奈我何?」我與外子看了不禁莞爾。大者應安其大,小者安其小,互敬互愛,和諧共處,才是人間溫馨好風景。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