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農地工廠政策的遺害

 |2019.10.12
1739觀看次
字級

日前台中大雅違章工廠發生火警,犧牲了兩名消防員,也燒出農地工廠政策的大漏洞。農業及環保人士直指,這是蔡政府今年六月修改《工廠管理輔導法》(簡稱工輔法),讓農地工廠兩年內就地合法之後,所衍生出的「違建生態鏈」,未來此種悲劇只會有增無減。因為許多農地工廠趁周休或連假趕工,兩天就可搶建一間鐵皮違建,地方政府又抓不勝抓、拆不勝拆。事後又發生行政院、經濟部和地方政府相互卸責,農委會完全置身事外的政治亂象,蔡政府的農地工廠政策,可謂一塌糊塗。

眾所周知,過去屢屢發生農作物遭受重金屬汙染,及居民遭受有毒物質傷害等環境汙染或食品安全事件,農地上的非法工廠是主要禍首,因此二○一○年經濟部乃修正工輔法,針對非法工廠訂定落日條款,要求二○○八年三月十四日以前農地上「既存的」三點八萬餘家的違章工廠,如未在二○二○年六月前轉型合法,就該拆除、退場。

然而蔡政府執政了三年之久,經濟部不但疏於輔導和管理農地工廠,農委會也坐令農地流失於種植鐵皮工廠,眼見二○二○年的期限將屆,於是今年六月放寬工輔法,竟以蔡政府上台時間為界,對於之後「新增」的未登記工廠,才施以停供電、水及拆除的處分,直接讓二○○八年後新增的違章工廠因經濟部和農委會的怠惰執行和放寬標準而就地合法化。

蔡政府原來修正工輔法時甚至還想放水到底,刪除落日條款,最後在輿論壓力下才不得不補訂落日條款,卻針對「低汙染」的違章工廠,二年內申請納管、三年內提出改善計畫於十年內完成,即可取得特定工廠登記;之後再給予十年內完成土地建物合法化,即可成為合法工廠,輔導期間竟然延為二十年。至於「中高汙染」工廠,卻無設定年限,等於永不落日。

而對收取輔導金、回饋金,金額卻未入法,無異於鼓勵更多的非法工廠繼續心存僥倖,只要繳納小錢,即可把占有的農地轉換為工業用地。

其實蔡政府當時修訂工輔法,等於政府繼續以犧牲環保及農地,來鼓勵違法工廠拚經濟,對於守法的廠商形成不公平競爭,也使農地被工業占用不見天日,對農產品的安全及品質、國人的健康,及農業永續發展造成長遠的傷害,後果嚴重到不堪想像。當農地工廠發生火災等公安意外,也就不意外了。

我們不禁要質疑蔡政府,放寬了標準之後,經濟部有展現痛加整頓的決心並拿出執行力了嗎?執政三年多以來新增的農地工廠盤點出來共有幾家?什麼時候要展開停電停水和拆除?低汙染、中高汙染標準為何至今都沒公布?這些都沒做到,如何防杜仍然心存僥倖,繼續利用假期,每兩天就在農地上蓋一座鐵皮工廠?

主管農業的農委會,在修法過程中卻自我矮化為「受諮詢者」,有失農業專業及守護農田的立場,令人匪夷所思。在作為上,任令顯而易見的農地工廠如雨後春筍地冒出,自己承諾要公布的新建拆除名單到現在都未公布,生態補償金方案也遲未定案,忘了農民和農業的託付,早就讓心存僥倖的業者看破政府的手腳,只會讓違章的農地工廠有增無減,造成農地流失、糧食安全、環境汙染等嚴重毀壞永續生存的問題,更使問題愈來愈嚴重。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