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人間 兩大之間為難小 選擇一條不會後悔的道路

韓劍華 |2019.10.11
1886觀看次
字級

文╱韓劍華(資深媒體人)

中國大陸的政治神經很敏感,凡是碰觸到涉及主權領土等國家利益重要原則問題,大陸的反制可謂快狠準,容不下外界輕易挑動。

最新的例證是美國NBA誤踩雷區,導致在大陸市場遇挫。起因是休士頓火箭隊總經理莫雷,在推特貼出一張寫有英文「為自由而戰。與香港站在一起」圖片,雖然隨即秒刪支持香港的貼文,仍引來大陸多家贊助商下架抵制。《人民日報》指莫雷的錯誤言論,「吃中國還罵中國」,將為此付出代價。

美國多位政要加入戰圈,強調人權不是用來賣的,NBA不該協助中國共產黨的審查制度,美國必須以自己的價值觀為導向,為香港的親民主示威者發聲。針對NBA主席席佛聲稱不會為捍衛自由言論道歉,央視評論文章正告他不要故意混淆國家主權和言論自由,「今天的中國決不會吃你兩面三刀那一套!」

當NBA(美國)的價值觀正面對撞大陸重要原則問題時,事態正朝向中美兩種政治正確性衝突發展,一時之間恐難善了。火箭隊莫雷、NBA席佛面臨來自美中雙重壓力,必須在維護言論自由與尊重大陸球迷感情之間取得平衡,是要堅持信念還是在商言商?終須作出選擇。

中美現又啟動新一輪經貿高級別磋商,期能解決長達十五個月的貿易戰。新加坡總理李光耀接受美媒訪問時直言,如果中美關係不穩定、不和睦,其他國家將被迫選邊站,這會是個痛苦的決定。中美在5G等科技領域上更是針鋒相對,美國擺明了施壓其他國家選邊。李光耀表示,中國已是許多國家包括美國盟友的最大貿易夥伴國,要求他們選邊站、與自己的最大貿易夥伴國切割,將是一件非常為難的事。

李光耀希望美國能積極地和亞洲國家建立具建設性的合作關係,讓這些國家可以同時和中美兩國往來。李光耀一語道盡兩大之間難為小的苦處,順了姑意、逆了嫂意,有如兩強為難小的夾心餅乾,自是備感無奈。

每年的十月,是兩岸的政治熱季,兩岸領導人在今年十一、雙十期間,針對兩岸相繼發表談話。習近平清楚表達「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是大勢所趨、大義所在、民心所向,是任何人任何勢力都無法阻擋的」,「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深化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造福兩岸同胞」。

至於蔡總統則指大陸以「一國兩制台灣方案」,不斷威脅台灣,並採取各種文攻武嚇,強烈挑戰區域穩定及和平;一旦接受一國兩制,中華民國就沒有生存的空間。她站出來守衛國家主權,不是挑釁,而是最基本的責任。對於中國利用「銳實力」步步進逼,蔡總統表示不挑釁、不冒進,結合理念相近國家,確保台海和平穩定的現狀,不會被片面改變。

盱衡蔡、習二人有關兩岸的講話內容,南轅北轍、毫無交集。

展望明年台海兩岸前景,如是蔡英文連任,持續聯美日抗中、操弄芒果乾,那就可以預言:兩岸關係愈趨惡化,外交休兵一去不返,我邦交國連連斷交,國際空間日益限縮。如果韓國瑜勝選,由其兩岸政策白皮書內容觀之,可望「馬規韓隨」,接續馬英九主政期間的親美友日和陸,重新參與WHA、ICAO等國際組織,重啟兩岸良性互動,和平交流,互利雙贏。

台海兩岸何去何從,但看明年大選由誰出線了。蔡、韓已經揭示各自的兩岸政策方針,現就交由台灣選民作出睿智的選擇。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