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人間 殷海光對台灣的啟示

文╱邱立本(香港亞洲週刊總編輯) |2019.10.08
2334觀看次
字級

文╱邱立本(香港亞洲週刊總編輯)

我的朋友小周從台灣來到香港,約我在蘭桂坊喝啤酒。我們都點了台灣啤酒,喜歡它的濃稠感覺。

資深媒體人小周說,最近是自由主義大師殷海光的出生100周年,也是他逝世50周年,因此台灣和全球社會都有不少紀念活動。

我說,他是在1969年去世的?

小周說,對。他是1969年的9月16日去世,距今已經50年了。

我說,他死的時候很年輕,才49歲。

小周說,對,他的學術能力正是最高峰的時候,卻胃癌去世,十分可惜。

我說,他在死前幾年,都與威權體制抗爭,也留下不少重要的作品?

小周說,他的幾本重要作品,包括《思想與方法》、《怎樣判別是非》、《邏輯新引》等,都影響較大;當然,最重要的還是他的《中國文化的展望》,都是擲地有聲,很有時代針對性的作品。

我說,他對台灣的民主自由化,都有很大的貢獻?

小周說,當然,他從理論上提出中華民族如何現代化的途徑,要從思想方法入手,強調要重視邏輯的理據,要驗證事實而不要陷入訴諸權威的謬誤;這為當時台灣的黨外理論,提供了重要的基礎。

我說,今天台灣的民主可以說是實現了殷海光的理想?

小周說,推動民主自由是殷海光的心願,也是他的理論的核心所在。但殷海光論述的前提是對中國大陸與中華民族的熱愛。但今天台獨論述在台灣成為民進黨的「政治正確」,占有霸權的地位,殷海光對此肯定很遺憾、很傷心的。

我說,殷海光很有中華民族的情懷?

小周說,這是殷海光揮之不去的情懷。他反對國民黨,也反對共產黨,但他絕對不會反對中國人,也不會抹黑中國。尤其他晚年對中華文化的重視,也和老論敵徐復觀和解,都顯示他對中國的情懷。

我說,他反對台灣「贏了民主、但失去了中國」的命運軌跡?

小周說,肯定,他在生命的最後幾年,都非常懷念中國大陸。有些香港僑生從香港的裕華國貨公司買了一雙功夫鞋給他,他撫摸這些來自大陸的鞋子,竟然流下了思鄉的熱淚。

我說,他主張台灣的民主自由,但不能苟同台灣獨立?更不會支持今天的港獨主張?

小周說,殷海光絕對不可能贊成台獨港獨。你看「殷門」的幾位重要弟子,如李敖、陳鼓應、王曉波、林毓生、張灝等,都是自由主義者,但也關注中華民族命運,反對分離主義。

我說,其中李敖、陳鼓應、王曉波等人,還被視為「大統派」,不斷與台獨勢力鬥爭,在文化界都是人盡皆知的事實。

小周說,這都因為那一代的知識分子,歷經抗戰與內戰,對列強侵略中國的過程,歷歷在目,永難忘懷。

我說,這一個年代的中國自由派的知識分子,都很有中華民族主義情懷?

小周說,肯定。從胡適、雷震、傅正、費希平等,都是台灣的黨外運動的先鋒,但他們都不支持台獨,他們希望在寶島建立民主自由法治的社會,不僅僅是為了台灣民眾,還希望延伸到神州大地,而不是在台灣畫地為牢,自我膨脹。他們絕對不會同意當前台灣的綠營發展反中意識,反對共產黨、還反對中國人,反對中華民族。這都是殷海光這一代自由主義者所不能同意的。

我說,所以今天台灣紀念殷海光,一定要扣緊他反對台獨這一點,了解台灣不能贏得了民主,卻失去了中國大陸,更不能仇視中國人?

小周說,台灣不能將「中國」二字,讓共產黨來壟斷。正如當年西德人不會將「德國」二字被東德來壟斷,今天的南韓人,不能將「韓國」或「朝鮮」讓北韓當局所壟斷。

小周最後把台灣啤酒一口氣乾掉,語氣高昂的說:台灣紀念殷海光,必須還以歷史的真面貌,不能讓台獨來壟斷殷海光的論述,而是要發現殷海光對中華民族的強烈感情,尋回他對中國「民主統一」的期許。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