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關係脈絡下的台俄合作前景

胡逢瑛(桃園市╲元智大學助理教授) |2019.09.30
2101觀看次
字級

九月二十九日,中國大陸(黑龍江)自由貿易試驗區綏芬河片區正式揭牌,自貿區將打造中俄戰略合作及東北亞開放合作的重要平台。

黑龍江自貿試驗區的實施範圍一百一十九點八五平方公里,涵蓋三個片區:哈爾濱片區七十九點八五平方公里,黑河片區二十平方公里,以及綏芬河片區十九點九九平方公里。

俄中合作持續深化,我國應如何在這個東北亞新興開發區和俄中大戰略中,找到角色和利基呢?又如何使我國在美中博弈中取得有利的平衡點?台俄發展或應該有怎樣的思路?

俄羅斯亞洲政策是二○一二年普亭重返克宮的國情政策,他訂出了二十一世紀是亞洲的世紀的方向,強調俄羅斯必須利用遠東和西伯利亞的資源,全力發展俄羅斯東部地區,作為融入亞洲政策的基石。

台俄關係需要在俄羅斯遠東大戰略的格局下來看。俄羅斯外交首重信任關係的建立,因此,台俄的政策需要考慮俄中信任關係的發展,不能因為兩岸關係的疏離和美國台灣政策的因素,而以分化俄中關係作為主軸,這樣無助於台俄關係的發展。

考慮俄羅斯亞洲政策的整體戰略方向和特點,我國可以在俄中關係的基礎上,建立三方互惠互利的合作關係。這體現在航運、石化和人文交流三方面:

一、航運合作:俄羅斯歐亞經濟聯盟(例如:北極政策)和中國大陸一帶一路的對接,造船、停泊和海運都是台灣參與俄中航運合作的大型項目,且作為聯繫東亞乃至於歐亞航運站的轉運站角色,這符合台灣戰略特點和優勢。此外,漁業、農業、礦業和林業都是台俄航運合作的外擴延效應。

二、石化合作:我國是天然氣與石油的進口國,我國可以參與俄羅斯石化合作項目,投資俄遠東石化產業,並且進口台俄合作成品與俄羅斯原材料。引進俄羅斯核能發展項目與核電站,作為台灣核能電力政策的一環。

三、人文合作:提升研究資源,成立研究論壇作為長期交往機制,扮演台俄政策交流的平台促進,以達相互交流且提升彼此的好感與信任之目的。

台俄政策需要建立在俄羅斯大戰略的長期性和俄中長期穩定關係的脈絡和視角下來審視,因此,兩岸關係友好才是台灣安全的根本。建議台俄之間建立相互研究的論壇,作為長期合作與對話的機制,以裨益國家政策之研擬,符合我國長期整體利益以及塑造和平環境建構的有利氣氛與條件。

胡逢瑛(桃園市╲元智大學助理教授)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