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務機關開箱照 不宜勞民擾民

周娟(台中市╲退休教育人員) |2019.09.25
1252觀看次
字級

最近開箱文非常夯,不但各行各業頻頻開箱,政府機關公務部門及縣市首長、民意代表也跟風,連校園也吹起開箱照。美濃龍肚國小師生,利用朝會結束後,召集樂隊學生在學校前庭真人開箱,手風琴、鼓棒、笛子等樂器加上學生有趣肢體動作,配上敬師標語,預祝「教師節快樂」。

以往學校辦理教師節慶祝活動,不外乎畫些展示海報或送上卡片祝福,現在搭上開箱風潮,師生發揮創思一起玩創意,讓教師節變得生動活潑有趣有味,還能激發小朋友對樂器設備和藝文領域的深入了解,教學活化附加價值頗高。

開箱文或開箱照,是一種透過網際網路發表的內容介紹,兼具「分享」與「行銷」效能,將所有裝備平擺在地上,人員也會入鏡,再從高空向下拍攝,是真人實鏡挑戰照。如果運用得宜,不但亮點十足,讓成效加乘;可是如果過度或太過刻意,卻也有可能招來反效果。

像台南市環保局第一篇清潔隊清溝工具開箱照發布時,獲得不少好評,讓民眾認識不少環保清潔器具設備及體會清潔隊員辛苦付出。但一連四天連發四篇,卻引發不少基層抱怨,為了拍一張照片,製造員工諸多麻煩,那就不是正面行銷,而是勞民擾民了。

這股新興開箱潮,應該還會持續延燒好一陣子,我們樂見也鼓勵全民發揮創意,分享巧思,但公務機關還是應該謹守本分,不要玩過頭,以免勞師動眾引發民怨,沒加到分,反倒失分。

周娟(台中市╲退休教育人員)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