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人間 對比兩個台灣民眾黨的異同

文╱陳復(國立宜蘭大學博雅學部教授) |2019.09.25
1569觀看次
字級

文╱陳復(國立宜蘭大學博雅學部教授)

據悉內政部審查通過批准柯文哲設立的台灣民眾黨。依據《政黨法》第八條,政黨名稱不能與已設立的政黨名稱或簡稱有任何相同或相似,現在台灣除已有中國民眾黨的存在,台灣民眾黨本係由抗日先賢蔣渭水先生創立,不論是相同或相似,柯文哲成立的政黨,其黨名很值得商榷。

要確認柯文哲成立的台灣民眾黨是否係真的台灣民眾黨,而非借殼上市者,首先就要比對真正的台灣民眾黨相關綱領與政策,從而確認後來成立的是否與其有緊密的關聯。

柯文哲表示,因為他與蔣渭水都是出生於八月六日(學界對此尚有爭論),並且從事醫師這工作,因此成立該政黨是對蔣渭水的「致敬」,然而,有任何新成立的樂團會因樂手喜歡約翰藍儂的搖滾,就把新樂團稱作「披頭四」嗎?內政部輕率同意該政黨可稱作台灣民眾黨,將會導致民眾誤認柯文哲已經完全繼承蔣渭水精神,柯文哲的任何政治舉措都是現在進行式,對台灣社會會帶來的影響尚未可知,這對蔣渭水已成為台灣社會共同精神資產而言,實屬冒犯與不敬。

再者,成立於昭和二年(一九二七)的台灣民眾黨,精確定調自己是個中間偏左的政黨,其基本綱領在確立民本政治,希望建設合理的經濟組織,改除社會制度的缺陷,基於該三點,其關注立憲政治的實施,要求司法、立法與行政三權完全分立,要求改革稅制與金融,關懷農工階級的生活,實行男女平權,援助女權運動,反對販賣人口,確立社會生活的自由。該黨爭取被壓迫民眾有關政治的自由、日常的權利與組織的擴大,對各項政策都有非常具體實際的主張。

然而,我們並未看見柯文哲對政治、經濟與社會這三點表示任何意見,且不論其平日對兩性平權議題的爭議言論,他只強調以台灣為民,以民眾為本,台灣就是我們,我們就是民眾,要集合眾人的力量來改造台灣。柯文哲創立的台灣民眾黨聲稱是理念的結合,不是政治的領導者,而應自詡為文化的傳道者,然而,蔣渭水在〈臨床講義〉中指出台灣人繼承黃帝、周公與孔孟這些傳統聖賢的血統,柯文哲有氣魄對外聲稱自己高度支持中華文化在台灣復興嗎?

對於階級問題的態度,蔣渭水創立的台灣民眾黨並不否定全民運動的意義,卻強烈表示其最關注於農工階級的利益,唯有扶助農工團體的發展,使其成為全民運動的中心,縮短貧富差距,將階級做出合理調節,從中圖謀農工與商學的聯合,變成共同戰線,才有可能實行全民運動的發展。由於該理念最早出自孫中山先生的三民主義,因此其黨旗最早設計成上青下紅中央白日的黨旗,後來模仿中華民國設計成三星黨旗,藉此表徵其溯源不忘的思想源頭。

蔣渭水創立的台灣民眾黨是屬於台灣人共有的歷史記憶,其目的在圖謀台灣民眾的整體利益,提出具體關注的階級問題來作為從事政治工作的策略。

柯文哲創立的台灣民眾黨則像是個選舉工具,只是其個人累積政治資本的工具,卻看不出對台灣社會有什麼深沉關懷,這固然對民粹當道只看明星效應的當前社會氛圍頗能投合,卻有利用蔣渭水的嫌疑,內政部批准柯文哲使用台灣民眾黨當作黨名,不知認真檢視其間是否真有繼承關係,對此我們很難認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