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尖記憶】 我愛惜福蛋糕

文/黃振裕 |2019.09.20
1880觀看次
字級

文/黃振裕

「今天有你愛的惜福蛋糕喔!」雖然近日才剛剪短了頭髮,還戴著口罩,但一進到麵包店,老闆娘便熱情地招呼我。明明是有別於平日的裝扮,她卻能一眼識出曾因惜福蛋糕而聊上幾句的陌生客人,讓我十分驚訝。

上一回購買惜福蛋糕時,瞧我拿了很多片,老闆娘隨口問道:「你也愛吃惜福蛋糕啊!」我誇讚說:「超喜歡啊!這惜福蛋糕真好吃,而且師傅還頗費心思,特別多做了一片外皮,把這些蛋糕邊重新製成五彩繽紛的蛋糕捲,視覺與味覺上都很美味!」

我跟老闆娘閒聊了幾句,說當年還是窮學生卻又愛吃甜食的我,沒錢買那些昂貴的蛋糕,只能買店家修整蛋糕時切下來、擠攪成一大包便宜賣的蛋糕邊,那好大一包的惜福蛋糕,就是我的最愛。

惜福蛋糕儘管賣相不好卻不失美味,巧克力、抹茶、香草、起司……多樣的口味與香氣,反而帶來了許多驚喜。巧克力的蛋糕邊,偶爾夾雜著些許巧克力醬,甚至是巧克力豆;香草口味的也會沾點奶油或克林姆醬;而紅豆抹茶口味的,有時還能撿到幾顆紅豆哩!有時一口可以同時吃到好多種味道,若沾了幾片杏仁片,還會多了幾聲清脆的聲響。那麼一大包的惜福蛋糕,還可以跟同寢室的同學分享,對窮學生而言,可說是最大的享受。

或許是都曾經歷過沒錢的日子,和我年紀相仿的老闆娘頗有同感,頻頻點頭:「對、對,沒錯!」說她自己也好喜歡惜福蛋糕。或許因為如此,才對我的印象比較深吧!

「這次的惜福蛋糕還有整塊的無花果粒,布朗尼和抹茶口味都很好吃。」老闆娘介紹著。望著架上經過再製、捲成蛋糕捲再切成片的惜福蛋糕,圈狀的雪白外皮裹著層次分明的茶綠、咖啡和米黃色的碎蛋糕,引人垂涎。

儘管重新包裝過的惜福蛋糕捲身價也提升了不少,但比起那些精緻的蛋糕,價格還是便宜許多。而且,除了可以省錢、品嘗到多樣的滋味之外,還可以重新回味那一段阮囊羞澀的大學生涯,惜福蛋糕,真的會讓人更惜福!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