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民說故事】 天涯海角與斯卡羅人下

文/林和君 |2019.09.18
2041觀看次
字級
「台灣有很多人關心小學堂,有很多讀大學的大哥哥、大姐姐也會來這裡當義工,幫忙小學堂的工作。小昂蓋,這次你馬耀爸爸就是帶你過來當義工,跟大家住在一起、幫忙照顧弟弟妹妹和阿公阿,也可以一起上課喔!」 圖/Max

文/林和君

「台灣有很多人關心小學堂,有很多讀大學的大哥哥、大姐姐也會來這裡當義工,幫忙小學堂的工作。小昂蓋,這次你馬耀爸爸就是帶你過來當義工,跟大家住在一起、幫忙照顧弟弟妹妹和阿公阿,也可以一起上課喔!」

「芳姐!我有問題!」昂蓋用力的舉著右手。

「芳姐,隔壁吃飯的地方,牆壁上寫的『斯卡羅』三個大字,是什麼意思啊?」

「小昂蓋,你很厲害,這是我們旭海部落隱藏著的歷史喔。」芳姐說。

「大家跟昂蓋都坐過來,我講這段故給大家聽。」

「旭海部落的祖先,是來自於台東知本一處叫做『卡日卡蘭(Kazekalran)』的部落,在好幾百年前因為戰爭的關係,從台東知本出發,沿著海岸走了好幾公里,走到了屏東的恆春,建立了部落『豬勞束社』,也就是現在滿州鄉的里德。

「後來祖先們成為恆春許多部落的共同盟主,大家都要繳交稅金給他們,而祖先們要離開部落出遠門時,都有人為他們抬轎子。所以,斯卡羅(Seqalu)的意思就是『被抬轎子的人』,表示祖先們當年的地位是非常尊貴的!

「於是,我們的祖先就被稱為斯卡羅人啦。當時斯卡羅人掌管台東與屏東兩地來往的古道路線,如果有人想要出入這兒的山區或是海岸,都要有斯卡羅人的允許和保護。

「到了日本人來台灣的時候,那時的大頭目潘文杰為了族人的生命安全,和日本人談和,讓斯卡羅族延續在恆春的命脈。

「後來,大頭目潘文杰讓他的小兒子潘阿別帶著信物,離開豬勞束來到這座天涯海角開墾,建立起現在的旭海部落了。

「斯卡羅人最輝煌的時代已經過去了,當年潘阿別帶來的頭目信物有的也遺失了,但是你們不要忘了祖先的名字,要像祖先們那樣彼此照顧,證明祖先們以前尊貴榮耀的歷史。

「好啦!聽完故了,大家和新朋友昂蓋一起去幫阿公阿們準備晚餐吧!」

昂蓋一直盯眼前的芳姐,昂蓋覺得芳姐就像剛剛故裡說的保護族人的斯卡羅大頭目一樣,在部落裡照顧阿公阿、照顧著大家,一樣的偉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