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 外交之虛與斷交之實

 |2019.09.18
2044觀看次
字級

蔡政府用盡洪荒之力想要保住與索羅門三十餘年的邦交,甚至美國和澳洲也盡全力扭轉,終究還是抵擋不住索國內閣會議零票反對的決議,除了六票棄權,全同意和中國大陸建交。自蔡政府上台以來,總共斷了六國友邦,儘管外交部長吳釗燮口頭請辭,蔡總統說是中共意圖以「一國兩制」消滅台灣,但無法改變外交無能的事實。

索羅門準備與中華民國斷除三十六年的邦誼,當然非一朝一夕的決定。這關乎索國自己的生存發展。該國總理蘇嘉瓦瑞向澳洲媒體公然表示:「在政治經濟上,台灣對索國毫無用處」,且以干涉內政為由要驅逐我駐索國大使廖文哲,傳出的內幕消息是,廖大使以巨款行賄索國十六位部長意圖維持雙方邦交。如傳言屬實,不僅有損國家形象,未來我國在友邦關係的維護上將更為困難。

金錢外交雖然行之多年,但方式多是以經援友邦政府開發建設為主,或是派駐農技團、醫療團協助當地的農業發展和醫療救治工作。晚近以來,因金錢外交競爭激烈,頂多是對關鍵性的人物如總統或總理下注,或是以金錢挹注他所屬的政黨,較少針對個別的部會首長大規模行賄。這次會以如此方式下注,仍不見效,顯見索國去意已堅,而中國大陸可以說服索國的籌碼肯定比台灣多。即使外交部次長徐斯儉銜命帶著新金援過去,仍難挽狂瀾於既倒。

索國的斷交還有一個事實是要認清的,這次美國和澳洲的出馬勸阻,並不是為了維護我們和索國的邦交,而是為了美澳和中國大陸在南太平洋的角力。南太平洋包括澳洲、紐西蘭有十餘國家,中國大陸在此區與多數國家有邦交,與我們有邦交的只剩吉里巴斯、馬紹爾群島、諾魯、帛琉、吐瓦魯五國。

索羅門位於澳洲東北方,北京早已屬意她做為南太平洋的重要據點。今年四月間,北京與萬那杜協商建立海軍基地,意圖切斷美澳在南太第二島鏈的水道,如美澳在這個防線失守,整個太平洋除了夏威夷之外,美國再無其他據點延長海域防禦縱深,而索羅門有五個重要港口,可停靠萬噸的船艦,是美澳第二島鏈的重要戰略要衝。

這原是美國印太戰略的一環,美國也把台灣納入印太戰略的夥伴之一,蔡政府更以此沾沾自喜,美國也寄望我國能穩住與索羅門的邦交,川普總統不僅警告索羅門若與大陸建交將會影響其「千禧挑戰合作援助計畫」,安排副總統潘斯在聯合國大會當面勸說蘇嘉瓦瑞,沒想到這些都全不在蘇嘉瓦瑞的眼下,顯見北京方面下了不少工夫,亞太國家在中美之間選邊的翹翹板已經逐漸向中國大陸傾斜。蔡政府昧於整個印太的戰略形勢,還用行賄的方式意圖穩住邦交,全然昧於現實。

外交關係的根源在兩岸關係,馬總統主政時是兩岸外交休兵時期,不但不必花大錢穩邦交,還可以參加國際組織,讓台灣的能見度增高。蔡政府卻反其道而行,不但陸客自由行被停,國內的經濟持續衰退,外交斷了六國。這麼簡單的治國道理都不做,只一意以不切實際的意識形態治國。如今大選將屆,蔡政府的兩岸政策若不更張,兩岸關係沒獲得改善,斷交潮依舊會持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