擔心增學習負擔 新住民語言課 選修的新二代不到4成

 |2019.09.16
1295觀看次
字級
教育部每年暑假補助新住民二代高職生到東南亞,進入台商工廠體驗,學生看到未來出路,學母語的動機大增。圖/教育部提供

【本報綜合報導】七種東南亞新住民語九月起首列小學課程,教育部統計,新二代小一生選讀不到四成,推測部分新二代家庭仍反對孩子學母語;但也有約二成五的非新二代選讀,凸顯家長觀念翻轉,認同孩子學東南亞語,未來可多南向新出路。

目前國中小學生十人就有一人是新二代,以父母一方為東南亞籍最多。剛上路的十二年國教新課綱,因而把越南、泰國、馬來西亞、菲律賓、柬埔寨、緬甸、印尼等七種東南亞語列入正式課程。小學生必修的本土語文選項,除原本閩、客、原住民族語,增列新住民語。國中則列選修。

今年小一生不到四成選讀新住民語。在多所中小學及社區大學教越語的張婉貞說,部分新住民家庭仍有刻板印象,認為越南落後學越語沒用。也有家長認為,學國語及英語都來不及了,學東南亞語會增加負擔。

來自越南的「阿水」認為,兒子就是台灣人,在台生活就要先學好台語,還說「台灣人不會講台語,很怪」,因而讓小一的兒子選讀閩南語,越南語可由她自己教。

娘家在緬甸的嘉琴也認為,雖然阿公、阿嬤都會跟兒子講閩南語,但兒子還不太習慣開口講,所以優先讓兒子選讀閩南語,把基本語言練好,「畢竟他生活在台灣,不一定會去緬甸發展」。

新北市北新國小校長曾秀珠是新北新住民語文輔導團召集人,她說,雖然有部分新住民家庭,不讓新二代學媽媽的母語,但也有許多台灣人家庭,讓非新二代的孩子念東南亞語,接觸另一種文化。

桃園平鎮東安國小校長黃木姻表示,她觀察家長對東南亞文化是開放態度或有刻板印象,才是孩子選讀語種的關鍵。不少父母雖非新住民,但認為「多個語言就多個機會」,鼓勵孩子選讀新住民語。

教育部國教署組長蔡志明說,新二代可自由選擇學閩、客、原民等語言,新課綱只是提供學生學新住民語的機會。

蔡志明指出,未來會持續向家長宣導,並持續透過新二代到東南亞溯根、職場體驗等計畫,讓新二代知道學東南亞語可能有更多出路。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