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循序 陪護與服務創業者

文/記者陳旭、張超、蓋博銘 |2019.09.15
1221觀看次
字級
北京中關村創業公社外景。圖/新華社
劉循序 圖/新華社

文/記者陳旭、張超、蓋博銘

「中關村的咖啡裡有『創業因』。」在北京中關村獨角獸研究院,劉循序和記者都要了一杯咖啡。

午後的中關村,各種創新創業活動開始多了起來。咖啡廳、孵化器以及各種聯合辦公區裡,一場場「雙創」活動緊鑼密鼓地進行。一直到後半夜,高聳的辦公樓中還有些許燈光點綴。

二○一三年,劉循序在即將到來的創業大潮裡看到機遇。依託首鋼集團,他成立了一家創業服務機構——北京創業公社投資發展有限公司。

幾年來,六千多家創業公司在創業公社裡成長壯大,劉循序也在前年獲得「國企楷模.北京榜樣」優秀人物稱號。持續在一線感受澎湃的創業熱,他與北京這座創新之城間有著講不完的故事。

與高手同台競技

「我似乎一直在跨界,意料之外但也在情理之中。」回想起大學時光,曾經滿腹熱情從事物理學研究的劉循序,如今骨子裡仍延續著科研工作者堅韌不拔、勤奮刻苦的精神。

「思前想後,覺得金融更適合自己。」劉循序說,從北京大學物理學學士、中科院理論物理學博士,到畢業後在某金融監管機構任職、清華五道口金融學院博士後,從學業到工作,這是每一個畢業生都需經歷的身分轉換。

「三年的親身經歷讓我了解金融系統的工作方法,投資項目需要的不僅是投資,可能更多的是服務,需要陪伴式成長。」在某金融監管機構經過三年的鍛鍊後,二○一二年劉循序對金融服務有了自己的理解。

彼時,北京的創業大潮正在來臨,首鋼也正面臨產業升級轉型。劉循序加入首鋼基金,開始探索金融與產業融合創新的可能性。

做個小小試驗田

「只做投資還不夠,如果創業服務機構、創業企業之間能夠形成協同創新,形成人才、資本、技術、產業的有效結合該有多好。」劉循序構思的這幅場景很快實現。

二○一三年,首鋼基金和北京股權交易中心投資設立了創業公社,專業做項目孵化、創業服務。「要做好國有投資平台裡的小小試驗田。」劉循序說,成立之初的創業公社只有一千七百平方公尺,團隊也就三四個人。

永遠有幹不完的活兒,但無時無刻都像「打雞血」一樣:白天開會、討論、調研,凌晨一點開始做材料,早上七點進行核校,八點裝訂成冊。「凌晨四點的北京我再熟悉不過了,但我不知道那時的天空是什麼顏色,累了就喝咖啡,實在撐不住了就趴一會兒。」

見過太多擁有好成果、硬科技的企業倒在創業的大路上,劉循序特別珍惜每一次與創業企業接觸的機會。「我們不是神仙,但我們要做好陪護者、服務者。」劉循序說,公社體現透明、開放、共享的色彩,將扶持創業者的中關村「雛鷹計畫」、史丹福商學院創業培訓項目等資源對接到最需要的企業和創始人。

「國內缺少一款優秀的全景攝像機。」北京瘋景科技有限公司創始人黃業桃說,積澱多年的硬技術讓創業的念頭「瘋長」,而劉循序的鼓勵和創業公社的服務令他最終下定決心。目前他的公司設計開發專業全景攝像的硬體設備以及相關技術,他希望能夠引領大陸VR攝影機發展潮流。

不僅服務北京的創業者,如今,創業公社的創業服務已經延伸到天津、唐山、長春、哈爾濱、廈門等城市。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20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