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畫片】哪吒之魔童降世絕不向命運低頭

文/朱玉昌 |2019.09.14
3657觀看次
字級

文/朱玉昌

腳踩風火輪,肩披混天綾,臂套乾坤鐲,手執火尖槍,叱吒封神台上列位仙班,這是哪吒三太子予人的英挺形象,是民間信奉膜拜的靈驗神明。他氣盛年少,斬夜叉、抽龍筋,踏倒水晶宮,敢做敢當,不累及家人,削肉還母、剔骨還父,反封建體制的鮮活事蹟,流傳於戲曲和小說之中,千百年來為人們所津津樂道。

哪吒名垂時間長河,歷史軌跡從北涼高僧曇無讖漢譯佛陀傳記《佛所行讚》開始,如同他的三頭六臂總帶有難以安分地幾許躁動,正因為是傳說人物,故事萬化千變也就愈加精采無比。一反《西遊記》與《封神演義》所烙下的刻板印象,動畫片《哪吒之魔童降世》將哪吒身世徹頭徹尾重新妝點了一遍,父母仍是李靖和殷夫人,不同的是把封建父權對立的衝突,演化為貼近現實社會的親子關係。

品格教養才是根本

李靖不再是負面、威權、怕事的父親,是個氣質凜然,懂得循循善誘、和藹可親的慈父,明知哪吒命帶天劫,是僅有三年壽數的邪魔轉生,但他瞞著夫人,懇請馱載虛空之門的長生雲賜予換命符,拿自己的命換取哪吒百歲,隨行的太乙真人疑問何苦?李靖一語「他是我兒!」誓願天劫來臨前的有生之日,引導哪吒走入正途成為世人認可的棟樑之材。天下父母心,李靖深解先天沒得選,後天品格教養才是決定好壞的根本。

人妖不同道,是魔不是仙。申公豹告誡龍太子敖丙,人心中的成見是一座大山,任你怎麼努力都休想搬動。話語堅定中帶著無奈、哀傷卻真實。申公豹和敖丙兩個不世出的絕頂人才,同樣背負著無從選擇的「豹」、「龍」原罪,再優秀都被視為妖孽,妖族豈可跟人族平起平坐?綜覽人類禍端,因種族歧視引發的災難豈在少數?到了二十一世紀的今天依然未見止息。

哪吒生具魔性,陳塘關百姓婦孺皆知,哪吒救孩子,遭誣枉為綁架孩子,奈何酸民處處,眾口鑠金,一個好人想得到讚賞已非易事,何況被定型為離經叛道的魔人,在撥亂尚未贏得反正前,忍受殘酷折磨是必然的心路歷程,此刻,陪伴的角色便至關重要。心灰意冷的哪吒,在父母、師父連番安慰、鼓舞,並哄他陳塘關百姓知道其真相後,樂意出席他的生日趴,才讓他重新燃起人生希望。

有時候善意謊言是帖救命良藥,但如何圓謊卻成一門燒腦課題。出了哪吒房門,太乙真人憂愁地說,全城百姓巴不得哪吒終身監禁,哪肯來慶生?這時見李靖使出能屈能伸的韌性,解決辦法就是挨家挨戶低聲地跪求,所謂為母則剛、為父則強,愛子之愛在此展露無遺。

哪吒慶生日,天劫來臨時。李靖自知換命時辰已到,訣別前將換命符繫上哪吒腰間,說了一段父親平時難以向兒子開口的真心話,「爹一直對你很嚴,知道你心裡有氣,但爹也沒有別的辦法。兒啊!你今後的路還很長,別在意別人的看法,你是誰只有你自己說了才算,永遠不要放棄。」這段話充分揭露一個沉默、嚴肅父親心靈深處最暖心的一面。

我命由我不由天

親情之外,從友情中引申的生命意義,支撐了全片張力的高點,惺惺相惜的哪吒和敖丙,在一個面臨死亡,一個迎向光明的交會點,原本各自掌握該走的結局,卻密覆著糾纏不清的人性弔詭,剎那間,宿命再起波瀾,哪吒喊著:我命由我不由天,是魔是仙我說了算。的確,正邪本一體,神妖自修練。

貴為靈珠轉世的敖丙,在逆轉人生的當口,缺乏自信,無法放下妖族原罪,對應坦然面對死亡的哪吒便顯懦弱,哪吒痛斥敖丙,你到底是不是靈珠,我一個魔丸都活得比你像個人樣。你是誰只有你自己說了才算,這是爹教會我的道理。若命運不公,就和它鬥到底。影片將不向命運低頭的中心思想展現得淋漓盡致。

歸納《哪吒之魔童降世》大陸熱映三十五天後,營收飆破人民幣四十七億元,穩坐大陸影史票房次高的關鍵,除了緊扣商業節奏,滿載傳統底蘊,意圖拾起現代社會逐漸流失生而為人的基本倫理道德,十足吻合文化復興的需求,在強烈批判人心深處不曾抹滅醜陋歧視的本質下,又狠狠幽默民智未開的盲從現象,當然,扭轉自我命運價值的叮嚀,更是激勵人心不可或缺的要素。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