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觀漪——郭心漪水彩創作巡迴展】春雨荷香

文/佛光山佛陀紀念館 |2019.09.09
2068觀看次
字級
正值創作顛峰的台灣知名水彩畫家郭心漪,無論在技法與構圖上,都可從作品中看到她的用功和努力,乃至她的堅持,她的藝術內涵與思想,讓作品都深具啟發性,展現出藝術家對生命的深刻觀察與關懷。圖/佛光山佛陀紀念館

文/佛光山佛陀紀念館

正值創作顛峰的台灣知名水彩畫家郭心漪,無論在技法與構圖上,都可從作品中看到她的用功和努力,乃至她的堅持,她的藝術內涵與思想,讓作品都深具啟發性,展現出藝術家對生命的深刻觀察與關懷。

看似寫實的畫筆,卻在池中映影表現出空間的虛與實,在殘荷落葉中讓過去與未來的時間流動,彩筆一揮當下便將剎那凝結封存。時間與空間交錯,有枯有榮,既寫實也寫幻,體現出有如《金剛經》裡「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生命的無常。

【展品賞析】

春雨荷香(2019年,230x153cm)

畫面視角從池邊延伸到池塘水面,層層疊疊的青綠荷葉是具有流動性的,屬於早春的鮮嫩荷葉彷彿有了生命,隨著飛舞的蜻蜓一齊往空中蜿蜒而上,正輕輕緩緩地飄揚,體現生氣蓬勃的氛圍。荷葉的腐朽枯黃與盎然生機,說明了死亡與新生正在交換的狀態,是生命的代代延續,也是新生與傳承;而含苞待放的青綠荷花,正吐露著初春時節的欣喜美好才正準備要開展。

畫家以暢快而具律動的筆觸,揉合工筆與寫意技巧,呈現虛實交錯的自然風景,並以明快亮麗的色彩,輕盈而層次分明的展現出池塘初春的開闊景致。

展期:即日起~10/6

展地:佛光山佛陀紀念館本館二樓第三展廳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